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宅家頻打掃 痠痛肌腱炎病號多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醫師劉又銓說,整理家務只能算是勞動或活動,不能當做是運動,應避免不當施力或錯誤姿勢而受傷。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科醫師劉又銓說,整理家務只能算是勞動或活動,不能當做是運動,應避免不當施力或錯誤姿勢而受傷。圖/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三級疫情警戒已逾1個多月,聯新國際醫院發現民眾待在家時間變長,清掃和消毒家中環境,導致身體痠痛肌腱炎的個案明顯增加,成了防疫症候群之一,1名陳小姐因肩頸痠痛,舉不起右手,趕緊預約視訊門診,運動醫學科醫師劉又銓研判是急性肩部肌腱炎造成劇痛,囑咐冰敷和休息,並開立止痛抗發炎處方藥物,請陳小姐到藥來速窗口領藥,如願解決痠痛毛病。

劉又銓說,透過視訊診療詢問陳小姐疼痛部位和受傷原因後,再透過手機鏡頭檢視疼痛部位外觀及理學檢查,接著測試她的關節活動度與疼痛程度等,研判陳小姐是因打掃拉提重物用力過度,再加上長時間維持手臂抬高施力,導致右手和肩部肌肉群受傷,造成肩部肌腱發炎疼痛。

劉又銓說,雖然視訊門診較難執行,但是經驗豐富的運動醫學專科醫師仍可透過視訊診療,配合簡單的理學動作評估,為病人快速提供適合的治療方案建議,也可減少後遺症及併發症發生機率。

劉又銓也提醒,民眾因防疫在家時間較多,運動量也減少,應注意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管理,不論打掃或運動,都需要暖身且循序漸進,也要避免不當施力或錯誤姿勢而受傷;聯新運醫中心日前在臉書專頁推出「在家防疫運動」影片,鼓勵民眾觀看一起居家運動。

肩頸痠痛 肌腱發炎 肌腱炎 冰敷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