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太極拳好處多! 提升心肺耐力,適合慢性病患

太極拳應用於冠狀動脈繞道術後患者,可以明顯提升心肺耐力。圖╱123RF
太極拳應用於冠狀動脈繞道術後患者,可以明顯提升心肺耐力。圖╱123RF

春秋戰國時,有一種延年益壽健身法,稱為「導引」。最早紀錄出自莊子,《莊子.刻意》:「吹眗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伸,為壽而已矣。此導引之士,養形之人,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導引術源自道家養生哲學,包括三個元素:呼吸運動、肢體運動、以及器械運動,影響了後來氣功和太極拳的發展。

1973年在長沙馬王堆3號墓中出土了帛畫「導引圖」,描繪了44種男女運動姿勢,證實了導引術的確存在,且被貴族階級作為墓葬之物,是一種珍貴的養生法。

根據研究,太極拳可促進心肺功能、肌耐力、柔軟度及平衡性等健康體能要素,改善生活品質及心理健康。太極拳可以減少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對健康的危害。

此外,太極拳適用於神經疾病,如腦中風、巴金森病、頭部外傷、多發性硬化,可以改善運動及平衡能力,增進自我健康感。有風濕病及關節炎的患者練習太極拳,可以改善疼痛、憂鬱,增進身體功能及生活品質。太極拳也可以減少骨質疏鬆,女性練拳者可延緩停經後骨質密度減少。

太極拳應用於冠狀動脈繞道術後患者,可以明顯提升心肺耐力;對於心臟衰竭的患者,練拳可以增進運動能力,改善生活品質及睡眠品質。

太極拳是一種有氧運動,主要使用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可以提高呼吸的效率。練拳者的最大攝氧量較同年齡的人高20至30%,長期練太極拳的人,也可延緩心肺功能衰退的速率。

太極拳是用半蹲姿練習,蹲馬步可以訓練大腿、小腿和腳掌肌肉。太極拳的動作中有很多單腳站立,重心轉移及平衡的動作,可以改善平衡能力,減少跌倒的機會。

老年人經過太極拳訓練後,跌倒的機會可減少一半。太極拳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且運動傷害很少,可以推廣作為國民的健身運動,也適合推薦給慢性病患作為運動治療的選擇。

太極拳 運動傷害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