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疫情期間中斷治療 醫師解答骨鬆病人4大問題

骨鬆症是慢性代謝疾病,其治療需要長期的追蹤和良好的醫囑順從性,才能看得出成效。圖/123RF
骨鬆症是慢性代謝疾病,其治療需要長期的追蹤和良好的醫囑順從性,才能看得出成效。圖/123RF

骨質疏鬆症為一好發高齡的慢性代謝疾病,其治療需要長期的追蹤和良好的醫囑順從性,才能看得出成效。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地的情況下,高風險的長者往往為了減低感染風險,而降低到醫院看診的意願。

在全國警戒,高度社交隔離的狀態下,骨質疏鬆症患者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骨鬆病人可能會遇到4大問題,特別說明如下。

Q骨鬆藥物會不會導致新冠肺炎感染風險增加?

A : 根據觀察性研究,目前尚未觀察到常見骨鬆藥物會提高新冠肺炎的風險。

Q平常醫師建議補充的維生素D和鈣質,是否應該繼續使用?

A : 在社交隔離狀態,可能會導致維生素D低下,建議持續使用,並且應搭配適當的阻力運動和均衡飲食,來促進骨質生成。另外,目前有些研究在探討補充維生素D對於免疫調節的功能,進而預防新冠肺炎的感染。

Q骨鬆藥物是否會和新冠肺炎疫苗衝突?

A : 目前沒有證據指出骨鬆藥物會和疫苗產生交互作用。然而某些骨鬆藥物針劑,注射之後會有類似流感的症狀,因此建議疫苗和骨鬆藥物需要錯開幾天時間施打。

Q預計施打骨鬆的藥物時間快到了,但是疫情關係不想去醫院接受治療,會有什麼影響嗎?

A : 必須視所使用的藥物而定。有些藥物可以接受較長時間的延遲治療,但是有些藥物容易在效力逐漸消失後,反而導致快速的骨質流失,而在這個階段非創傷性骨折的機率可能因此增加。建議若已超過預計給藥時間,但近期沒有想要到醫療院所治療意願,可以和醫師溝通是否要轉換為其他的銜接治療,或由家屬協助給藥的方式,避免治療中斷。

●醫師叮嚀

疫情終究會過去,但骨質流失卻是不待人的。在疫情蔓延下,人人自危,然而許多慢性疾病需要持續的關注而不應顧此失彼。在感染風險最低的情況下,最大化慢性疾病的治療,需要醫師和病患共同配合溝通才能達成。

新冠肺炎疫苗 骨鬆 維生素D 骨質流失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