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揮別網球肘 衛福部新營醫院推「增生療法」

揮別網球肘,衛福部新營醫院推「增生療法」改善患者疼痛。圖/新營醫院提供
揮別網球肘,衛福部新營醫院推「增生療法」改善患者疼痛。圖/新營醫院提供

30多歲王先生平日喜愛運動,某次受傷造成手肘外側骨頭凸點疼痛,肘部稍微用力就會有疼痛感,經衛福部新營醫院診斷為網球肘,安排葡萄糖增生注射治療,六周後疼痛指數有明顯改善,手肘用力時耐力也有增加。

新營醫院復健科主任倪昊白說明,增生療法(Prolotherapy)是一種針對肌腱韌帶損傷的治療方式,最常使用高濃度葡萄糖溶液(非類固醇、亦非葡萄糖胺),分數次注射在受傷或退化、自我修復不佳仍會痠痛的肌腱韌帶上;一般是「著骨點」及其附近組織。目的是促使組織產生輕微的發炎,誘發增生反應,再次啟動人體的修復機制,促進組織復原,強化軟組織的強度、減少疼痛。

他說,增生療法可運用在各種受傷或退化、自我修復不佳的肌肉骨骼關節疾病,如肩頸痠痛、脊椎周邊韌帶疼痛、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膝關節周圍疼痛、踝扭傷等。因慢性筋骨疼痛問題多是長期累積而成,需要好幾個月時間讓身體修復,平均2至4周施打一次,一般約需要4至6次注射。

倪昊白表示,因增生注射治療的原理為刺激人體組織修復,會使注射處產生局部發炎反應,所以注射部位會有酸脹及疼痛感覺,注射的葡萄糖濃度愈高會愈痛,可能持續3到7天,期間應避免服用消炎藥(NSAID),可以使用單純的止痛藥(如:普拿疼)來緩解。此外,注射後5天內,注射部位避免從事激烈運動。如有以上症狀,建議及早至復健科門診進行檢查與治療。

網球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