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痠背痛原因為何? 醫:可從3面向辨別

圖為腰痛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腰痛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腰痠背痛常令人困擾,引發原因很多,輕則可能是肌肉拉傷、嚴重恐是腫瘤引起。多數引發腰痠背痛的原因較輕微,也使民眾容易忽略,常先尋求按摩、復健、中醫治療,有時可能延誤最佳就醫時間。

腰痠背痛原因,可以從三大面向辨別:疼痛時間、部位、調整姿勢後的狀態。

腰部是由肌肉、韌帶、肌腱、骨骼組織而成,一般年輕人的腰痠背痛多與肌肉拉傷有關,屬急性肌肉痠痛,可先自行觀察二到三天。

許多民眾久坐、滑手機、同一姿勢維持太久,因此腰痠,也是肌肉拉傷引起,建議先改善不良姿勢,再觀察數天。姿勢不良引起的腰痠,初期可能只是肌肉拉傷,久而久之,力量轉移到肌腱、韌帶,最後就可能轉至骨骼,骨骼長期承受重力,極可能發生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引發腰痠,疼痛常超過三個月,即使吃藥也不會改善,當運用腰部力量時,明顯感受疼痛。但另外有一種情況是,平時不會感受疼痛,直到平躺,腰部明顯不適,疼痛不已,此時得懷疑是脊椎腫瘤引起的腰痛。

一般腰痠休息後,疼痛明顯改善,就不需就醫,但必須改善姿勢並強化核心肌群;疼痛超過三個月,或痛到難以忍受,可至神經外科就診,經由檢查確認引發疼痛的原因與位置,通常先給予藥物、復健等保守治療,無法改善才會手術治療。

脊椎手術現在皆採微創手術,過去常有民眾害怕開刀,目前手術技術進步,以前開四到五個關節才能改善的疾病,僅需要開一到兩個關節即可,而且住院時間平均僅需三到四天。建議不要害怕就醫,由醫師評估治療方針。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建和

腰痠背痛 肌肉拉傷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