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防久坐傷身 治療師教5撇步

過年期間,家庭聚會和打麻將消遣可能久坐,應適度站起來活動筋骨。圖/桃園醫院提供
過年期間,家庭聚會和打麻將消遣可能久坐,應適度站起來活動筋骨。圖/桃園醫院提供

快過年了,年節期間難免與親友聚餐、大吃大喝,牌桌聯絡情感更是不可少,經常一坐就是一整天,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亮伃提醒,久坐對身體會造成危害,提出5種小撇步適度活動。

陳亮伃表示,據美國內科醫學會的研究指出,久坐會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增加,若是每天坐姿超過13小時以上者,更可能引起早發性死亡,實在不可輕忽。

「要有意識的去控制坐姿的時間!」陳亮伃提出5種避免久坐的小撇步,第1種,每坐50分鐘要起來活動10分鐘,可以善用手表的久坐提醒功能或是利用手機的App鬧鐘提醒。

第2種,可以改為站姿看電視、站姿玩手機是講電話,能站即不要坐;第3種,使用可以坐姿也可以站姿的桌子,這樣才會記得常變換姿勢;第4種,維持原本運動習慣,有人習慣餐後散步或是健走,在過年時節也盡量維持。

第5種,如真的要長時間坐姿,在坐姿下雙腳也應該適度的活動,例如腳板用力的向上翹、用力的向下踩,反覆做10次,或是用腳盤畫圈圈,先順時針轉10圈,再逆時針轉10圈。每30分鐘做1回合。

陳亮伃指出,過年期間天氣寒冷再加上大魚大肉,心臟病的發生機率本就提高,若再加上久坐不動的危機,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要保持健康飲食、適度活動,才能安心過好年。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