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神經阻斷術配合脈衝射頻治療 免開刀治好坐骨神經痛

骨科醫師黃鼎鈞指出,核磁共振對脊椎過於敏感,容易產生偽陽性,造成很多節都有骨刺而需要手術的情況。圖/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骨科醫師黃鼎鈞指出,核磁共振對脊椎過於敏感,容易產生偽陽性,造成很多節都有骨刺而需要手術的情況。圖/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新竹一名60歲的李先生大、小腿至腳底及腳趾酸麻痛好幾個月,經診斷為椎間盤突出,原本擔心要開刀治療,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求診,醫師用神經阻斷術精確診斷出他左側第三、四、五腰椎及第一薦椎三條坐骨神經受壓迫,再以藥物和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止痛,最後針對第四腰椎坐骨神經疼痛,以脊椎微創內視鏡進行單節減壓,讓他免開刀就回復正常生活。

骨科醫師黃鼎鈞表示,坐骨神經痛的嚴重性,可分成第一種是吃止神經痛的藥就會好的,第2種吃藥沒效需要靠打針,打針指的就是神經阻斷術及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第3種是打針沒效需要開刀;這3種沒辦法直接判斷,一定要吃過藥、打過針都沒效,才知道自己是非開刀不可的。

黃鼎鈞指出,核磁共振對脊椎過於敏感,容易產生偽陽性,造成很多節都有骨刺而需要手術的情況,因此須使用神經阻斷術來分辨哪些是真的需要手術的位置。

神經阻斷術是透過神經刺激針去刺激病人,確定是哪條坐骨神經被壓迫後,在可能被壓迫的地方,再以藥物去阻斷神經的痛覺,但藥效最長至兩到三周,若同時輔以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就可將效果延長至半年,如果脈衝射頻效果很短,則代表壓迫可能嚴重到要接受手術。

黃鼎鈞說,透過神經阻斷術加上脈衝射頻式高頻熱凝術治療,就算最後必須動手術,也可以精準的針對確定壓迫的地方來手術,因開刀帶來的後遺症與副作用往往是不可回復的,為減少不必要的傷害及後遺症,若夠微創拿骨刺,就不需要巨創的多節手術,讓患者能快速恢復工作與生活。

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