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七旬婦換人工膝關節解痛 竟鬧到急診室抽關節積血

72歲的李女士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醫師建議接受栓塞治療。
圖/三總提供
72歲的李女士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醫師建議接受栓塞治療。 圖/三總提供

72歲的李女士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原想透過換人工膝關節解決問題,沒想到右膝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後,卻發生反覆關節積血與疼痛。李女士已接受保守治療如抬高患側、休息、或壓迫患側等方式,但症狀未曾緩解,甚至需要到急診室抽關節積血。

李女士曾詢問手術治療方式,但未能下定決心再次開刀。最後李女士接受醫師提議新式栓塞治療,治療後兩個月內僅發生一次輕微關節積水且快速消散,與治療前狀況差異甚大。

其實李女士的經歷並不少見,隨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增至15%,衛福部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雖動刀置換人工膝關節成功率高達9成,但國內每年超過2萬人必須動刀,使得原本發生率不到1%的併發症「反覆膝關節積血及疼痛」,也變得屢見不顯。

三總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許一智說,人工膝關節置換後的反覆關節積血與疼痛可能在開完刀後2星期到18年後發生都有可能。造成反覆關節積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以膝關節滑液膜不正常增生血管最為常見。

許一智表示,雖然保守治療例如抬高患側、休息、或壓迫患側,能使一小部分病患症狀得到緩解,再手術仍然是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只是病患如果還沒辦法下定決心再一次開刀,還有一個全新微創治療的選擇-微細血管栓塞治療。

許一智介紹,這種栓塞治療手術必須住院,如同心導管手術一樣,以X光透視導引下,局部麻醉後再將微小導管從鼠蹊部的動脈置入,尋找疼痛部位的異常新生血管,再注射特殊栓塞藥物,去除異常新生血管。

三總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許一智說,人工膝關節置換後的反覆關節積血與疼痛可能在開完刀後2星期到18年後都可能發生。
圖/三總提供
三總放射診斷部主治醫師許一智說,人工膝關節置換後的反覆關節積血與疼痛可能在開完刀後2星期到18年後都可能發生。 圖/三總提供
三總骨科醫師沈賢宗與李阿姨、三總放射科醫師許一智今天說明治療過程。圖/三總提供
三總骨科醫師沈賢宗與李阿姨、三總放射科醫師許一智今天說明治療過程。圖/三總提供

人工膝關節置換 心導管手術 栓塞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