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拇指外翻變形避免「削足適履」醫師建議及早治療

大千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指出,透過截骨矯正手術截斷變形的骨頭再做內移及固定(紅圈處),可幫助病人恢復正常行走。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大千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指出,透過截骨矯正手術截斷變形的骨頭再做內移及固定(紅圈處),可幫助病人恢復正常行走。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56歲邱姓婦人走路時雙腳內外側都嚴重疼痛且無法久站,影響正常生活而就醫,X光檢查發現她的大拇指外翻43度,變形嚴重,醫師建議她接受截骨矯正手術,順利解決長久以來的疼痛。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建議,大拇指外翻應及早治療,才能有效改善骨頭變形造成的疼痛,也可避免高齡時因骨質疏鬆或變形太嚴重無法穿鞋難以進行矯正,屆時可能面對截肢的狀況。

容志雄指出,大拇指外翻最大的問題,就是因變形造成走路摩擦而紅腫熱痛,外翻角度超過23度就會有症狀,超過30度會很不舒服,但不少病人都是超過40度才來就醫,因症狀常被誤以為是痛風,病人自行服用消炎藥卻沒有改善才就醫。此外,大拇趾外翻多發生在女性身上,過去民眾常誤以為是穿高跟鞋造成的傷害,但研究指出家族遺傳才是最大的影響,因此家中直系女性長輩有大拇趾外翻狀況,通常下一代女性發生機率就很高。

大拇指外翻是因大姆指內側有2條斜肌張力過大,拉扯時間太久造成,因此可透過截骨矯正手術改善,先在大姆指內側開1公分傷口,將內側肌及攣縮的關節囊放鬆,接著在外側也就是鼓起來的地方開3公分的傷口,清除長期發炎的增生軟組織及摩擦發炎的骨刺,還要將接近關節1.5-2公分的骨頭切斷,再把關節往內移並固定。

他指出,如果使用健保給付的鋼釘固定,須在1年後開刀拔除,如果不想再開刀,可選擇自費的鈦合金固定,可讓骨頭癒合較快且穩固,手術後會做一個輕型的「副木」保護,以防踢到或撞到傷口,約在4至6周後即可拆除,恢復正常行走。

因70歲以上的長輩常有骨質疏鬆問題,如碰到過於嚴重的大拇指外翻,造成第二指因大拇指擠壓而往上翹而無法穿包鞋時,較不適合接受截骨矯正手術,因為容易發生骨頭不癒合或承受不住移位和重新固定的方式,這時候可能要視情況「削足適履」,因此建議有大拇指外翻情況者,一定要盡早接受治療,才能有良好的術後效果。

邱姓婦人大拇指外翻43度(紅圈處),造成內外側嚴重疼痛、無法久站。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邱姓婦人大拇指外翻43度(紅圈處),造成內外側嚴重疼痛、無法久站。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拇趾外翻 骨質疏鬆 久站 截骨矯正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