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肋骨骨折手術 採3D列印預後佳

手或腳骨折多以上石膏骨板固定,但如果是肋骨骨折,開刀置入骨板卻困難多了。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採用3D技術,把病患的胸骨電腦斷層進行3D重組,量身訂製符合病患身形的骨板,開刀置入時,不但減少手術中塑型、調整時間,預後狀況也較好。

陽大附醫胸腔內科醫生黃筑筠表示,宜蘭人發生肋骨骨折比率比都會高,分析可能與民眾常騎車有關,病人呼吸、咳嗽、打噴嚏都會痛,甚至說話大聲或大笑,也痛得受不了,常因疼痛不敢深呼吸、咳痰,導致肺炎、呼吸衰竭、敗血症等併發症,甚至有生命危險。

黃筑筠說,走路或運動跌倒造成一、兩根肋骨骨折,經X光檢查確認器官未受損,無需手術治療,使用止痛藥等待骨折自行癒合,這也是傳統肋骨骨折的治療方法;但嚴重骨折多半是車禍或墜樓等,多根肋骨錯位則需開刀以骨板固定。

黃表示,過去肋骨骨折無好的固定裝置,有些醫師拿固定手腳骨板來固定,效果不是很好,後來研發出鈦合金骨板,於手術中進行塑型及調整。

陽大附醫採最新3D列印技術,在手術前先把要植入的鈦合金骨板,依骨折位置塑型,因量身製作,不但服貼,也節省手術時間,治癒後骨板不必再取出,這套技術將在下月台北醫療科技展中簡報。

肋骨骨折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