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趴桌睡、打盹 可能傷到頸椎

長時間盯著電腦、手機看,頸椎毛病易上身,若睡姿再不當,側趴或窩在沙發睡,甚至是常看電視打盹猛點頭,都會讓頸椎問題更形惡化。

人的頸椎是一截截骨頭,非常柔軟,醒時要靠肌肉抓住,才能支撐頸椎直立。不少上班族午餐後,習慣用雙手當枕頭,頭轉一側,趴在桌上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復健部主任武俊傑說,此姿勢會造成頸椎扭轉,壓力不平均,若頸椎已有問題,更可能壓迫到神經。

武俊傑建議,最好拿中間有洞的抱枕,或用頸枕當枕頭,臉朝正下方睡比較好。

武俊傑在門診還發現,有老人家手麻來看診,追問原來是在家沒事,常看電視打盹猛甩頭,脖子一直晃動,「這對頸椎傷害很大」,一覺醒來竟出現手麻。

另外,還有人喜歡窩沙發、頭枕沙發扶手,他說,扶手比枕頭高,無論是側睡仰睡,還是側躺用手撐頭,都會對頸椎造成壓力,「要睡覺最好就躺下來睡」。

武俊傑說,若一開始覺得脖子、肩膀肌肉緊繃,接著肩頸痠痛,更嚴重時手麻,少數覺得頭暈、頭痛,若到耳鼻喉科、神經內科檢查排除其他因素,要懷疑是不是頸椎問題所致。

建議上班族最好每20、30分鐘就站起來動一動,也要提醒收下巴、放鬆肩膀不要聳肩。還可從頭到腳緊貼牆站立,肩膀往後擴張,讓肩胛骨緊貼牆上,每天做3回,每回30次、每次1分鐘,讓自己挺成習慣。

肩頸痠痛 手麻 睡姿 仰睡 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