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肌少症易跌倒 可透過訓練改善

台中市長安醫院免費為民眾檢測有無「肌少症」,兩周以來受檢的百餘民眾有逾3成有肌少症情形。
台中市長安醫院免費為民眾檢測有無「肌少症」,兩周以來受檢的百餘民眾有逾3成有肌少症情形。
圖/長安醫院提供

台中市長安醫院最近為民眾檢測有無「肌少症」,發現受檢百餘民眾有逾3成有肌少症情形。

復健科醫師陳音翰指出,肌少症與健康息息相關,尤其若老人罹有肌少症,死亡率會比沒有此症的更高,千萬不容忽視。

陳音翰說,隨著年紀增加,肌肉的質與量都容易流失,根據統計,40歲以後大腿肌力每10年減少10~15%。肌少症會導致下肢力量不足,患者容易顯得無力、疲倦、步伐不穩,容易跌倒、增加失能風險,甚至造成關節負擔增加,加速退化,還會導致血糖、血壓等代謝惡化問題,甚至增加死亡率。

對於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肌少症?陳音翰說,在家裡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檢測,如用雙手去圈自己的小腿圍,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3公分,就懷疑罹有肌少症可能,建議可至醫院復健科做儀器檢測。

他說,當檢測出有肌少症也無需恐慌,只要透過「能力回復訓練」治療,教導民眾如何正確使用肌肉,讓肌肉量獲得提升。此外,平日應多攝取蛋白質及維生素D;以50公斤的女性為例,建議每天要攝取50~75克蛋白質的量,有助於維持肌肉力量。

肌少症 肌肉量 肌力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