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避免旋轉肌袖症候群 上工先暖身

醫師陳俊傑(左)說明翁姓油漆師傅(右)經接受強化訓練2個月後,右手可抬高到150度。
醫師陳俊傑(左)說明翁姓油漆師傅(右)經接受強化訓練2個月後,右手可抬高到150度。
記者趙容萱/攝影

不少從事粗重工作者易出現肩頸類的職業傷害,台中58歲翁姓油漆師傅從業30多年,右肩旋轉肌韌帶斷裂,右手無法舉高,每天疼痛不已。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建議,要避免「旋轉肌袖症候群」上身,工作前要做好暖身。

職業醫學科醫師陳俊傑說,「旋轉肌袖症候群」指旋轉肌群、肌鍵病變,包含肌腱炎、撕裂傷及斷裂,肩關節深部會刺痛、無法施力,抬重物肩部疼痛,多半是因工作前暖身不夠、長時間抬手過肩、重複動作等。他統計2008年到去年,旋轉肌袖症候群患者以營造人員如油漆工、泥作工等職業占最多,達50%,共27人。

陳俊傑建議工作前,可先做暖身動作,透過肩關節伸展、肩部內縮、外展、外轉等動作,每次停留5秒,共做5次。

另必須做負重、體力負擔大的工作,記得做到「三不」,包括手抬舉不過肩、不過頭,第二是動作不重複,每1小時休息10分鐘,第三是負重勿超量,可分次拿或利用工具等。

翁姓油漆師傅說,去年底右肩疼痛,復健無效,就醫才知是右肩旋轉肌韌帶斷裂,經接受強化訓練2個月,如今右手功能回復80%,力拚年底返回職場。

勞動部職安署表示,各地委託醫學中心辦職業傷病診治中心與職業災害勞工工作強化中心,勞工有職業傷病診治需求,可就近洽防治中心尋求服務。

肌腱炎 職業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