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質疏鬆不能喝咖啡嗎,是中老年人的病? 常見迷思你中哪一項?

骨質疏鬆症初期症狀不明顯,例如背痛、駝背、身高變矮,很多人以為是老化現象,輕忽治療。本報資料照片
骨質疏鬆症初期症狀不明顯,例如背痛、駝背、身高變矮,很多人以為是老化現象,輕忽治療。本報資料照片

迷思一:骨質疏鬆是中老年人的病?

骨質疏鬆症的患病人群已出現年輕化趨勢,目前骨質疏鬆症的發病人群裡,30-50歲的青壯年已經越來越多。年輕人如出現腰背酸痛、骨關節疼痛等,應即時就診以排除繼發性骨質疏鬆或特發性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包括:

1.原發性骨質疏鬆,這類骨質疏鬆發病率最高,主要影響老年人。

2.繼發性骨質疏鬆:繼發於其它原因,此類疾病很少被人了解,單純補鈣遠遠不夠,還要診治原發病。

3.特發性骨質疏鬆,發生於年輕人,包括:青少年骨質疏鬆;青壯年、成人骨質疏鬆;婦女妊娠、哺乳期骨質疏鬆。

迷思二:骨質疏鬆是自然衰老造成,無需治療?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一些與增齡相關的疾病的發病率也在逐年增加,老年人需要關注的四大疾病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與骨質疏鬆,這些疾病的發生可以說與自然衰老有關,但並非不需要治療或沒有辦法治療。

上述疾病都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其中骨質疏鬆即可通過生活方式乾預、補鈣和維生素D,必要時配合藥物治療而減輕疼痛、預防骨折的發生,從而提高生活質量並延長壽命。

迷思三:已經骨質疏鬆了,咖啡不能碰?

其實不盡然,咖啡中含有咖啡因等多種可對骨骼代謝產生影響的活性成分,咖啡因也會增加尿中鈣質的排泄及促進小腸中鈣質的分泌,且作用是和咖啡因的攝取量成正比,因此長期大劑量飲用咖啡(咖啡因攝入量每天>300毫升,約每天3-4杯咖啡),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所以,對較年長的人來說,若想要喝咖啡,建議一日不超過兩杯,同時注意多補充鈣質

本欄目由複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和文匯報共同推出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骨質疏鬆症 咖啡因 迷思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