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好痛....到底有多痛? 復健科醫師教你如何表達疼痛程度!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好痛!」那到底是多痛?到底該如何表達自己的疼痛程度呢?佑康復健科診所院長張凱翔醫師表示,疼痛代表人體部分組織/器官正在受傷、發炎,或者身體關節無法正常使用且代償失敗,甚至是已經讓神經敏感化而易生痛覺,我們通常可以將個人的痛感以0至10分量化的方式告知醫師,有助於醫師診斷與給予適當的治療。

身體感到疼痛時,該如何讓醫師明確瞭解自己到底有多痛呢?復健科張凱翔醫師表示,臨床上經常使用「疼痛自述量表」,藉由語言描述量表 (VDS)、臉譜量表,以及數字等級量表 (NRS-11);臉譜量表尤其適用於幼童以表情來描述自己的疼痛感受,而數字等級表表則是將疼痛以數字等級分成10分,0分是完全不痛、10是曾經遭遇最痛的程度。

0分:完全沒有疼痛

2分:輕微疼痛

4分:有一些疼痛

6分:滿痛的

8分:劇烈疼痛

10分:無法忍受的疼痛

復健科張凱翔醫師補充,患者就診時只要說出大約的疼痛程度,醫師會再進一步檢查客觀的評分,包括患者接受檢查或維持特定姿勢時會不會皺眉、冒汗、退縮等;若患者因疼痛導致輕度動作都有執行困難時,醫師也許會把疼痛分數紀錄的更高一些,也有助於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處置。

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佑康復健科診所院長 張凱翔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復健 發炎 文創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