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足底筋膜炎放著不管自己就會好?中醫師:若不想復發,簡單4招在家保養

今健康

一下床踩到地腳就痛,這是足底筋膜炎最常見的問題,不少民眾在發現這樣的情況時,有些人會擺著讓它自己好,有些會看復健科,有些則會看中醫。看復健科是常見的改善方式之一,不過放著不管真的會自己好嗎?中醫又有哪些方式能夠治療、有助於改善?來看中醫師怎麼說!

足底筋膜炎4大常見原因

澄明中醫診所劉展憲中醫師表示,筋膜是一種身體的組織,用來連接身體的不同部位,在足底連接腳跟跟腳趾的組織就叫足底筋膜。足底筋膜常發生在久站、久走的族群身上,餐飲業、攤販等就容易有這樣的職業傷害,而運動姿勢不良、體重過重等也是常見原因。這些都容易導致筋膜出現撕裂受傷的情況,進而產生足底筋膜炎。像是近年來台灣馬拉松比賽流行,罹患足底筋膜炎的人數也跟著直線上升。

足底筋膜炎休息就會好?醫:容易再次復發

劉展憲中醫師更進一步表示,足底筋膜炎好發部位不盡相同,大部分在足跟處,也有好發在足弓深凹內側肌群或前腳掌底肌肉層,其痛楚常會讓人感覺到無法「腳踏實地」,因為包覆肌肉的筋膜中,含有豐富的感覺神經,這些神經對於足底筋膜發炎產生的痛,會加倍的敏感,也因此來中醫就診的患者非常多。雖然足底筋膜炎在好好休息、沒有積極治療的情況下,久而久之是可以會恢復的,但是生活中不可能整天不走動,只要一走動,筋膜撕裂處就會受到刺激,又會再產生發炎與疼痛,因此還是建議筋膜疼痛的患者盡早接受治療,以免於皮肉之苦。

治療足底筋膜炎一般中醫會先判斷患者是屬於哪一種證型,而因為足底屬於腎經,通常會考慮是否屬於腎水不足或腎氣虧虛,再用針灸療法針對手部的足跟穴及足部的太膝穴針刺,再針對局部的足底、足跟、小腿緊繃部位下針,往往療效顯著。

中醫簡單4招改善足底筋膜炎!

發現足底筋膜炎除了建議應盡早就醫治療外,劉展憲中醫師也提供4個簡單的方法,讓民眾可以在家輕鬆的改善。

熱敷是其中一種簡單的方式,且不僅簡單,還可以藉由熱傳導促進發炎所堆積的組織液散開,進而得到改善和舒緩。熱敷的方式有兩種,包括泡熱水和使用吹風機,泡熱水建議可將腳浸泡在40度以下的熱水裡約20分鐘,而使用吹風機則建議將吹風機和距離腳底疼痛處保持5-10公分的距離,吹個10分鐘便能獲得緩解。

另外,適當的伸展也對於改善足底筋膜炎很有幫助,且活動位置也較不受限,平常在辦公室、學校等場所就可以做。而動作也很簡單,以弓箭步的姿勢將腳掌盡量往前伸,並將患處的腳置於後側伸展,使小腿的比目魚肌有拉身的感覺,以30秒為一個動作,3組動作為一個循環。

除此之外,平常也可以準備一顆軟硬皆宜的網球放在腳底下按摩,作法只需要把網球放在平地上,用腳踩著前後滾動即可,每次做約5~10分鐘左右。

最後一個就是穴位按摩,劉展憲中醫師表示,針對腎經及膀胱經的穴位保養,有助於養腎舒壓止痛,如湧泉穴、太溪穴、崑崙穴等都可以適度的按壓。湧泉穴位於腳底中間凹陷處,在足掌的前三分之一處;太溪穴位於足內側,在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崑崙穴在腳踝外側,在外踝頂點與腳跟相連線的中央點。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足底筋膜炎 穴位按摩 針灸 久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