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沒受傷怎麼骨折了?原來是每天做的這項運動釀禍

健康報網

沒受傷怎麼骨折了?
沒受傷怎麼骨折了?
圖/ingimage

有一位60多歲的男性患者,平時身體較好,十分注重鍛煉,每天堅持跑步,因近幾日感覺胸背部疼痛到醫院就診。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患者的第11、12胸椎有輕度壓縮性骨折,但是患者之前並沒有明確的外傷病史。既然如此,他為什麼會有骨折呢?

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的各個器官均會發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骨骼也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跑步時運動比較劇烈,脊柱不斷的呈上下垂直運動,骨質疏鬆的人就有可能因此發生椎體的壓縮性骨折,曾有老年人坐公車及騎自行車時因顛簸而造成脊柱壓縮性骨折。

因此,老年人不適合跑步,不能進行劇烈運動,鍛煉還是以走路為好,至於快走還是慢走,可根據年齡和身體情況而定。

另外老年人也不宜爬山,對膝關節半月板的損傷較大,尤其是下山的時候,正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如果喜歡游泳的話,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骨質疏鬆引起的脊柱壓縮性骨折往往是多發性的,胸腰椎都可累及。

對於脊柱壓縮性骨折是新鮮骨折還是陳舊性骨折,僅憑X線片難於確定,CT可以診斷,磁共振則更為明確。

骨折 骨質疏鬆 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