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風險高於乳癌、前列腺癌 無聲無息隱形殺手─骨質疏鬆

衛福部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圖/新營醫院提供
衛福部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圖/新營醫院提供

衛福部新營醫院骨科醫師林孝儒今天提出兩個案例,呼籲民眾不要忽視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骨質疏鬆,除造成生活品質下降,死亡率也不容輕覷。

第一例是70歲張爺爺,年輕時工作忙碌,經常應酬喝酒、飲食不正常、缺乏運動,面對自己越來越矮的身高,也當作自然老化而不以為意。最近洗澡時不小心跌了一跤,就造成髖骨骨折,緊急入院開刀後,才知道自己早已患有骨質疏鬆症

另一例82歲王奶奶,曾經被診斷為骨質疏鬆卻拒絕就醫,認為多喝牛奶,多吃小魚乾,並服用鈣乳就已經足夠。早上起床時在家裡跌倒,頓覺腰部疼痛劇烈,像脊椎已經跌斷了似的,經過非常久時間無法自行站起來,趕緊電話通知正在上班的兒子回來,勉強攙扶至醫院骨科門診,醫師安排X光檢查,經診查發現腰椎壓迫性骨折,王奶奶從此生活品質更加下降。

林孝儒表示,骨質流失是隨著年齡老化必然會面對的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骨質疏鬆已經是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疾病。依照台灣平均壽命計算,約3分之1的台灣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肢骨折,其風險高於乳癌、卵巢癌和子宮癌;男性也有5分之1的風險,且風險高於前列腺癌。發生過一次骨質疏鬆骨折後,約50%患者將會再發生第二次骨折,而每次骨折之後,再出現新骨折的風險呈指數形式增高。

林孝儒指出,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發現,同時具有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器官移植、癌症、腎臟透析患者,髖部骨折風險相對增加;依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女性約為11.2%,男性則高達18%,死因以長期臥床引發之感染為主。

「預防重於治療」!林孝儒醫師建議,民眾可以改善日常生活行為,戒菸、戒酒和減少含咖啡因飲品,去除危險因子、增加鈣和維生素 D3 攝取量、從事荷重運動、肌力增強運動和平衡訓練,強化骨量和體能並改善居家及公共環境,使用防護設施,以防範骨折。

他也提醒要注意以下4個危險信號:

第一個:身高跟年輕時相比少4公分;第二個:體重過輕、BMI

骨質疏鬆症 髖部骨折 冠狀動脈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