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男子肩膀痛到穿衣都有困難 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五十肩

肩關節囊擴張術的原理為在已沾黏縮緊的肩關節腔內,灌注液體增加壓力,透過物理性的方式增加關節腔空間,改善肩膀活動。圖/天主教仁慈醫院提供
肩關節囊擴張術的原理為在已沾黏縮緊的肩關節腔內,灌注液體增加壓力,透過物理性的方式增加關節腔空間,改善肩膀活動。圖/天主教仁慈醫院提供

新竹一名58歲的王姓男子,2個月前搬運重物時拉傷肩膀,引起肩膀疼痛無力,起初以為症狀會逐漸減輕而不以為意,未料疼痛不減反加重,肩膀活動度也受限,半夜翻身、側睡壓迫到肩膀也疼痛難耐,甚至穿衣服都有困難,醫師診斷王男旋轉肌腱曾發生撕裂傷外,也併發了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經常聽到的五十肩,經肩關節囊擴張術治療,恢復情況良好。

天主教仁慈醫院復健科主任陳俊龍表示,五十肩絕非50歲才會開始的疾病,常見的風險因子有肩膀受傷、外傷撞擊運動傷害、中風病患、長期臥床肩膀缺乏活動或糖尿病患者。典型的表現包括肩膀活動受限,無法旋轉、前舉、後彎並伴隨疼痛,夜間翻身不適,晨間肩關節僵硬,鄰近肩頸肌肉緊繃、麻痛感。

復健科醫師會透過理學檢查及高解析超音波確認診斷,安排儀器及運動治療,若能早期發現,通常1到3個月即可有相當好的療效。而針對復健療效不佳病患,則可以考慮「肩關節囊擴張術」積極治療。

陳俊龍指出,肩關節囊擴張術的原理為在已沾黏縮緊的肩關節腔內,灌注液體增加壓力,透過物理性的方式增加關節腔空間,改善肩膀活動,透過超音波導引的方式,醫師可將針頭準確置放到關節腔才開始灌注,避免誤傷到其他組織,由於灌注時病患會有肩膀膨脹感,醫師通常會加入少量麻醉劑減少不適,絕大多數的病患在接受3到5次注射後,都能緩解症狀。

陳俊龍說,肩關節囊擴張術提供五十肩病患無排他性的新治療選擇,配合傳統的儀器及運動治療,可有效縮短療程,提升病友日常生活品質。

肩關節囊擴張術 運動傷害 五十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