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爸媽追著餵飯、穿衣 幼童少有練習機會反而發展遲緩

幼童在成長過程中會自我學習,家長應減少協助,幫助孩子身心成長。記者江良誠/攝影
幼童在成長過程中會自我學習,家長應減少協助,幫助孩子身心成長。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一名4歲男孩,近日手總無力,連鑲嵌積木都無法組合或拆解,拿玩具常常掉到地上。媽媽帶他至復健科門診,並跟醫師補充,發現孩子握筆的姿勢不好,書寫無力、排斥畫畫。南投醫院提醒,不少幼兒家長,每到吃飯時間,便催促孩子吃飯,捧著碗追著孩子餵飯,這樣可能會影響孩子手部靈活運用,甚至出現發展遲緩

南投醫院職能治療師洪麗珍說,幼兒成長過程中會在自然環境下展現生活自理能力,如吃飯、穿脫衣褲、穿脫鞋子等,這些日常例行的練習,可以提升身體功能,如:肌耐力、關節活動度、協調能力、記憶力、動作計畫能力、空間概念、身體架構概念等。

以幼兒自己練習吃飯、穿脫衣服等活動,好處就有增加大、小肌肉力量,來穩固以後從事拿剪刀、畫畫、書寫等精細活動的基礎;心理功能來說,幼兒可以處理自己的事,會有「我長大了」的感覺,更有自信心和成就感,會有學習獨立的習慣;每天做這些活動也可增加兒童解決問題的能力;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幼兒更能適應學校的生活與也更能專心於學校的學習生活。

洪麗珍建議家長,當幼兒稍有能力時,就讓他們嘗試自己吃飯、穿脫衣物,父母協助要越來越少,才能提升小孩的身體功能,才能建立小孩的自信心與成就感,幫助孩子順利成長。

復健 肌耐力 職能治療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