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未熱身 當心足底筋膜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運動前未充足做好熱身工作,長期下來,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以跑步而言,常見造成「足底筋膜炎」,應特別注意防範。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林宗慶表示,門診中一名3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平常有跑步習慣,但是運動前熱身不足,沒有充分拉筋、暖身,長期下來,加上工作關係,上班需要穿皮鞋,男子體重約近90公斤,BMI值超出標準,數值大約30多。都是加重足跟負擔的因素。

林醫師表示,有天早上這名男子早起發現下床困難,足跟內側有明顯的壓痛點,拖了一、兩周發炎未處理,自行熱敷、按摩都無效,到已經影響行走後才就醫,嚴重時甚至會害怕腳踏地,造成劇烈疼痛。研判患者是因為運動習慣,加上體重未控制在標準內,穿鞋因素也都易造成「足底筋膜炎」發生。患者之後配合局部注射類固醇,加上物理治療、超音波、電療等方式,才有所改善。

運動前熱身方式

正式運動前,應讓小腿做些伸展運動,讓小腿肌群增加柔軟度,促進身體血液循環機能。以跑步而言,應在跑步前先進行快走,或伸展運動,讓身體先暖身、熱身充足,提高適應力,降低運動傷害。運動前熱身,也可採前弓箭步,另一腳膝蓋打直,上下伸展,讓小腿有被伸展的感覺。

另外,每天也可以自我訓練,早晚各做一次小腿伸展運動,可坐在椅子或床墊上,先讓腳往足背側往上扳,一次維持10~15秒。每次至少做15下。對於足跟保健都有幫助。

注意事項

預防足底筋膜炎,應注意維持個人標準體重,體重過重應控制,積極減重。運動前充分暖身。患者應儘量減少打赤腳或者穿拖鞋;因為少了鞋子的保護,容易讓足跟和肌腱,在走路的過程中,造成反作用力更大。以及應避免走健康步道等有尖石頭的路,容易刺激患處加重發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筋膜炎 體重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