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聖品箭筍,季節限定的山產美味!營養師教如何煮出不苦的筍子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85歲嬤臥床1年 骨頭薄如蛋殼

正常的大腿骨在X光畫面中可以看到骨頭兩側都有相當明顯的厚度。(左圖)
85歲游阿嬤不慎骨折,醫師發現阿嬤骨頭已薄如蛋殼。(右圖)
記者凌筠婷/攝影
正常的大腿骨在X光畫面中可以看到骨頭兩側都有相當明顯的厚度。(左圖) 85歲游阿嬤不慎骨折,醫師發現阿嬤骨頭已薄如蛋殼。(右圖) 記者凌筠婷/攝影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埔心報導】

「我沒看過這麼薄的骨頭!」85歲的游姓阿嬤一年前因中風而臥床,因她骨質疏鬆特別嚴重,上周看護幫她翻身時,不小心扭傷她的大腿,大腿骨居然骨折,醫師看到游阿嬤的X光片,發現阿嬤骨頭薄如蛋殼,嚇了一大跳。

「這麼薄的骨頭,打鋼板都要特別小心,就怕鋼釘鎖得太緊,會讓骨頭裂得更嚴重」黃敏旭說,游阿嬤中風前很少曬太陽,骨質疏鬆而不自知,才會一不小心就骨折。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黃敏旭表示,不論年齡,每天骨頭內的鈣質都會合成和流失,只是到了中年之後,合成的速度比不上流失的速度,骨頭就慢慢變得脆弱。「特別是有喝酒、抽菸、喝大量咖啡習慣的人,特別容易骨質疏鬆」。

黃敏旭說,現在很多宅男宅女每天都窩在家裡,日夜顛倒又不出門做運動,骨質就會提早疏鬆,加上女性喜歡減肥,「太瘦的人骨頭負重能力也弱,將成為骨質疏鬆高危險群」,他說,骨頭越用越勇,適當的體重能讓骨頭有一定的載重量,維持骨頭健康,肌肉也能作為骨頭的緩衝,才不會一撞就斷!

黃敏旭表示,維生素D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鈣質,曬太陽是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好方法,不過天氣炎熱,最好別在中午運動。適量的鈣片也有助於骨質合成,也可以多吃乳製品、小魚乾、豆腐、芝麻等富含鈣質的食物,「35歲以前,越早開始儲存骨本越好」。

【2014/09/30 聯合報】

骨質疏鬆 鈣質 維生素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