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肩關節脫臼 爭取時間及早復位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邱致皓/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骨科醫師 詹益聖】

亞運正在韓國仁川舉行,我國柔道女將連珍羚在銅牌賽中意外脫臼。柔道比賽屬於近身肉搏,稍不注意就會受傷,門診中就曾遇到一名林姓柔道高手,曾在練習時出現肩關節脫臼,當下雖被送到急診室復位,但休養後參加的比賽,屢在關鍵時刻,覺得肩關節不聽使喚,由於擔心再度脫臼,身為柔道常勝軍的他,對未來的比賽相當困擾。

肩關節脫臼是最常見的關節脫臼之一,大部分跟急性外傷有關。一旦發現肩關節脫臼,在環境允許情況下,要盡早進行關節復位。

有時可能會因為肌肉張力太強,脫臼時間太久,關節內已有軟組織卡住,或沒有足夠的人手幫忙,導致復位困難,但仍應在第一時間嘗試復位。若病患已被送入急診室或手術房,可在麻醉與止痛情況下進行關節復位。

通常脫臼的肩關節會合併肩胛骨與肱骨的受傷,有時會合併骨折,旋轉肌肌腱斷裂,甚至神經受傷。脫臼復位後,建議一開始先使用三角巾保護,保持在稍微外轉的姿勢。如此可降低脫臼再發率低。而且年紀愈輕,同時合併肩關節囊受傷機率愈高,應該要保護愈久。

一般來說,小於30歲病患在肩關節脫臼後應保護至少3周,30到40歲病患應保護2周,而大於40歲的病患因過久保護可能會造成肩關節僵硬,建議使用三角巾保護1周。

大部分第一次肩關節脫臼的病患復位後,採取保守療法。但受傷年齡愈輕,肩關節再次脫臼機率大大提高。小於20歲、參與激烈競技碰撞運動、本身肌腱張力較鬆弛與肩胛骨或肱骨曾受傷,都是肩關節脫臼的危險因子,擁有愈多危險因子,肩關節愈容易再次脫臼。

脫臼大於2次的反覆性脫臼患者,手術效果則較保守治療理想。但也有人認為,第一次脫臼就手術修補破裂的關節韌帶,可降低再次脫臼比率,減少其他肩關節組織傷害。建議保守治療失敗、反覆性脫臼的年輕病患,無法復位的肩關節脫臼,或脫臼復位後仍不穩定者,接受手術治療。

肩關節一旦脫臼,先不要著急,首要目的是關節復位。可在受傷現場,急診室甚至開刀房,由醫師復位。復位後建議使用三角巾或肩關節保護架保護數周。若同時合併肩胛骨或肱骨骨折,可在關節復位後以手術固定骨折。反覆性關節脫臼病患建議盡早手術,避免關節不穩定造成的二度傷害。

【2014/09/27 聯合報】

關節 危險因子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