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骨神經痛只是一種症狀 醫師從3面向解釋究竟是哪裡在痛


圖片提供/好健康會刊

坐骨神經痛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個症狀,在神經科門診常有病人自認為或被診斷為患有此症而來求診。其實坐骨神經痛只是一種症狀,如同我們說「肚子痛」一樣,必須找出肚子痛(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坐骨神經是下肢一條很大的神經,它由第四、第五腰神經及前三條薦神經匯集而成, 經過我們的臀部,大腿後側,而在膝關節的後方分成腓總神經及脛神經。所謂坐骨神經痛,指的就是一種順著坐骨神經走向傳導而下的痛,通常由下背部或臀部沿大腿後部而下,有時會傳到小腿。

<br />圖片提供/好健康會刊

圖片提供/好健康會刊
會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許多種,以下就是一些最常見的原因:

神經根病變

神經根指的是我們神經從脊髓分出來的源頭處,它們會經過脊椎間的小洞,進而匯合成不同的神經。其實大部分的坐骨神經痛並不是坐骨神經本身的病變,而是神經根的病變。最常出問題的就是第五腰神經根及第一薦神經根。這些神經根可能因為椎間盤突出、腰椎退化症、脊椎管狹窄、腫瘤等原因受到壓迫而產生症狀。

神經根的病變除了會產生疼痛外,常會伴隨麻木、肌力減退,下肢肌腱反射降低等現象,這些都必須靠有經驗的醫師檢查出來。如果要較明確的知道原因,核磁共振檢查還是最佳的診斷工具。有些病人只做了X光檢查,就被認定為骨剌或椎間盤突出,而一直做牽引,其實弄清楚椎間盤突出的位置或程度,以及神經壓迫的性質,才可對治療的方法做規劃。

坐骨神經本身的病變

在骨盆中,坐骨神經可能因為腫瘤壓迫或是骨折而受到傷害,另外就是臀部注射時也可能損傷神經。而坐骨神經會經過一塊叫「梨狀肌」的肌肉,有時也會受到這塊肌肉的壓迫,稱為梨狀肌症候群。有些人習慣把皮夾放在後面的褲袋,在坐下時也可能擠壓到臀部肌肉進而影響到神經。比較瘦的人或是突然體重減輕比較多的人,因為臀部的脂肪較薄,在久坐後也可能造成坐骨神經的壓迫。

肌膜疼痛

其實有一大部分懷疑自己有坐骨神經痛的病人,疼痛起源於臀部的肌肉,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臀小肌及臀中肌。這些肌肉可能因為跌跤、過度的運動或跑跳、走遠路、長久站立而激發起一些痛點,這些痛點所造成的一些牽引痛,十分類似坐骨神經痛。當我們觸壓這些痛點時,就會引發劇烈的疼痛,並使這些牽引痛更清楚的顯現出來。這群病人也常被當做神經的壓迫而做了腰部牽引。

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這麼多,而神經科醫師就是要做這種追「根」(神經根)究「 底」(臀部)的工作,也唯有正確的診斷,才能根據病因採用適切的治療方法。大部分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坐骨神經痛是不需要開刀的,復健治療及藥物是可以先使用的,但如果超過兩個月療效不佳,那就要看突出的位置及程度,與神經外科醫師討論手術的必要性。其它神經壓迫及病變就要看性質來決定要使用手術或物理治療。總之,該做的檢查還是要做,疼痛的治療也不是吃止痛藥而已,千萬不要花了冤枉錢,開了冤枉刀。

【本文轉載自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第51期(2020-01-15出版),原文連結

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 神經壓迫 梨狀肌症候群 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