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五十肩痛到如廁後沒法自己擦屁股!三合一療法解肩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王振華以「三合一」療法,大幅縮短嚴重五十肩患者的治療時程。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王振華以「三合一」療法,大幅縮短嚴重五十肩患者的治療時程。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一位中年男子常打高爾夫球運動,偶爾肩膀痠痛但不以為意,有晚睡覺竟被肩痛痛醒,更衣時手舉不起來、如廁後連屁股也無法擦,前往就醫發現是「五十肩」。骨科醫師王振華指出,患者雖先接受復健,肩痛反而加劇,因此建議他接受非侵入性的「肩關節囊鬆動術」,術後再接受震波及徒手物理治療,「三合一」治療讓患者在短短一個月對不痛及能活動很有感,大幅縮短復原療程。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王振華表示,患者因肩膀痠痛肌腱發炎,疏忽積極治療,慢慢地擴散到整個關節,引起肩關節囊發炎,罹患了粘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或冰凍肩。他不僅半夜睡覺壓到肩膀時會被痛醒,肩膀上舉、外展及內轉還小於60度,穿脫衣或如廁後清潔,都受到很大困難,需要家人協助,活動嚴重受限。

這名患者先接受近兩個月復健治療,但症狀反而更加劇。面對這類嚴重五十肩患者,王振華醫師建議患者接受非侵入性的手術方式治療,也就是在靜脈全身麻醉下,接受肩關節囊鬆動術,將嚴重沾黏的組織分離,沒有留下任何傷口,手術過程大概15分鐘。

王振華說,為加速修復組織,建議患者術後接受3次體外震波。加上每周3次、共6次徒手物理治療,將已經分離的肩部沾黏組織被動式鬆開,避免再沾黏回去。經過兩周後,患者的肩關節疼痛指數已大幅下降八成,活動角度則增加了七成。

王振華表示,這類嚴重五十肩的患者,一般均需要至少1年的復原病程,採用「三合一」治療之下,患者的復原時程大幅縮短至1個月。由於是沒有傷口的手術治療方式,病患的接受度高,半夜不再被痛醒影響睡眠,穿脫衣服及上廁所擦屁股的生活瑣事,也都能自己來,身體和心理都輕鬆很多。

關節疼痛 五十肩 肌腱發炎 疼痛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