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鼠蹊部疼痛跛腳 小心「骨骺板脫」引起骨壞死及關節炎

嘉義長庚外傷骨科主任沈世勛說明大腿骨的上骨骺板滑脫症治療方法,以電腦導航配合螺釘固定。圖 /嘉義長庚提供
嘉義長庚外傷骨科主任沈世勛說明大腿骨的上骨骺板滑脫症治療方法,以電腦導航配合螺釘固定。圖 /嘉義長庚提供

13歲吳姓少年胖胖壯壯,打籃球上籃後突然左邊鼠蹊部,俗稱「胯下」、「該邊」劇烈疼痛,走路跛腳7至8天,以為拉傷,阿嬤帶他到國術館貼膏藥,過5個半月不見好轉,日前到嘉義長庚外傷骨科主任沈世勛門診就診,X光檢查發現是大腿骨「上骺板滑脫症」,安排電腦導航微創手術配合空心螺釘固定,治療後恢復良好。

沈世勛指出,不論行走或運動,青少年常會有拉傷卻被忽略。大腿骨的上骨骺板滑脫症是青春期常見的髖關節疾病之一,約每10萬人有2至7人罹患,以及有20至50%會兩側同時產生。肥胖是重要危險因子,好發在10到16歲肥胖的青少年,男孩的發生率是女孩的2到3倍。

大部分患者是以慢性骨骺 板滑脫的方式呈現,臨床上持續表現有輕微到中度的鼠蹊部疼痛,走路時患肢會外轉呈現外八字的跛行且隨活動增加疼痛感加劇。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就文獻記載會有高達47%的病人可能會造成股骨頭壞死,影響行走。

骺板滑脫症其實診斷上並不困難,通常用正面、側面X光以及「青蛙姿」的X光就能清楚地診斷。最廣泛使用的治療方式,是以原位螺釘固定來避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以及髖關節炎的產生。然而,因為近端骨頭的相對位置已經改變且小朋友的骨架小,所以如何選擇適當的螺釘長度及螺釘的擺放位置就困難許多。

沈醫師指出,傳統的方式往往需要不斷地使用X光照射來協助手術,病人需承受較高劑量的輻射。吳姓少年使用治療方式是在手術中使用電腦斷層掃描,再配合電腦導航來選擇最適當的螺釘長度及擺放位置,僅僅用不到1公分的傷口便達到理想的效果,提醒小孩體型肥胖,發現走路姿勢改變或鼠蹊部疼痛不敢走路,建議至骨科門診讓專業醫師評估,切勿忍痛或尋求偏方。

嘉義長庚外傷骨科主任沈世勛說明大腿骨的上骨骺板滑脫症。圖 /嘉義長庚提供
嘉義長庚外傷骨科主任沈世勛說明大腿骨的上骨骺板滑脫症。圖 /嘉義長庚提供

關節炎 拉傷 外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