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還能當「勇腳」上山踏青

彰化秀傳醫院膝關節醫療中心醫護人員今天上午帶領了50多名動過膝關節手術的病友及家屬,到彰化日月山景休閒農場舉辦踏青活動。圖/秀傳醫院提供
彰化秀傳醫院膝關節醫療中心醫護人員今天上午帶領了50多名動過膝關節手術的病友及家屬,到彰化日月山景休閒農場舉辦踏青活動。圖/秀傳醫院提供

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還能當「勇腳」上山踏青!彰化秀傳醫院膝關節醫療中心醫護人員今天上午帶領了50多名動過膝關節手術的病友及家屬,到彰化日月山景休閒農場舉辦踏青活動,住埔鹽鄉的80歲黃奶奶說,去年接受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已恢復正常行走能力,重拾健康快樂的生活。

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醫師表示,醫院創立「健康新膝望〜勇腳俱樂部病友會」,就是想要透過定期舉辦活動,除踏青健行,更安排膝關節主題的健康講座、日常保健運動,幫助病友及家屬同心協力學習日常自我照顧要領,並定期追蹤關節活動情形,增強復健運動的行動力及毅力,提升生活品質。

黃奶奶的雙膝因退化性關節炎,雙腳疼痛導致行走困難逾3年,期間接受玻尿酸治療未見緩解,因害怕開刀,遲遲不肯遵照醫囑接受手術治療;黃奶奶的兒子說,母親在術前活動範圍相當受限,走沒幾步就痛到無法行走,術後能行走自如,也能和子孫遊山玩水,晚年生活更樂活。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醫師蔡沅欣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退化原因除了受傷、風濕疾病、痛風外,還有反覆使用、體重過重等因素。膝關節是支撐人體行走及站立最重要的關節,膝關節長年累月承受全身體重不同倍數的壓力,有時可高達6倍。

蔡沅欣說,不同年齡層都會出現膝關節不舒服的情況,年輕人最常見是運動傷害造成關節韌帶或肌腱的損傷,老年人則是退化性關節炎;根據統計,全世界女性膝關節退化的比例高於男性,像男性在65歲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約60%,而同年紀的女性卻高達8、9成,可能是女性常做家事反覆使用膝關節,造成軟骨的磨損較多。

不管是一般民眾或是膝關節退化的病人,復健師陳冠中分享一項簡單運動-坐姿抬腿,能強健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有助延緩膝蓋老化。坐姿抬腿運動就是身體坐正在椅子上,單腳抬腿、慢慢向上抬伸、伸直維持10秒後再放下,最好每天做3回,每回每腳各抬腿10次,通常二週後就能有效改善膝關節的不舒服。

人工關節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