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突然疼痛有3種原因 復健科醫師建議這樣緩解

膝蓋疼痛雖說要多休息,但並非完全不動。圖/123RF
膝蓋疼痛雖說要多休息,但並非完全不動。圖/123RF

在家宅了幾個月,終於出門走走,但沒想到爬個山卻造成膝蓋疼痛,好幾天走不了路。這是許多人最近的遭遇,是不是要繼續走下去,真是個難題。

三種原因 膝蓋突然疼痛

康富物理治療所院長蔡忠憲表示,膝蓋疼痛原因很多,上述情形有三種可能,一是因為前一段時間運動量下降,膝關節周邊肌肉肌力、耐力變差不協調;二是活動度變差,身體自行分泌關節潤滑夜減少,突然運動又來不及產生更多潤滑液,使關節有些微磨損和撕裂。

最後一種可能是久不運動,使關節肌肉相對位置不理想,突然運動時,肌肉收縮摩擦到滑囊與神經,產生壓迫而疼痛。蔡忠憲說,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膝蓋疼痛,處理的方式都差不多,初期一定都是休息。

紅腫熱痛 依PRICE處置

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則認為,膝蓋疼痛不一定是運動傷害,也可能是關節過度使用造成發炎。他建議,若是有明顯的紅腫熱痛症狀,應以急性傷害處理原則「PRICE」進行處置,意即「Protection(保護)」、「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加壓)」和「Elevation(抬高患部)」。

最近也有人主張,運動傷害處理原則應由「PRICE」改為「PEACE」,也就是「Protection(保護)」、「Elevation(抬高患部)」、「避免使用消炎藥(Aavoid)、「Compression(加壓)」、「Education(衛教)」。

陳建成指出,「PEACE」和「PRICE」最大的不同,是不建議冰敷,也不建議服用消炎藥,主要的考量是避免修復時間拉長。但陳建成強調,熱敷和冰敷不是「全有全無的選擇」,而是「有前提下的建議」。

冰敷或熱敷 須依情況而定

他說明,從發炎修復的觀點,發炎代表身體正進行自我修復和調養,若沒有明顯紅腫痛熱,通常休息並搭配熱敷,可加速酵素反應和促進血管擴張,使受傷部位代謝速度增加,沖散發炎物質,提升組織自癒力。

但若是受傷部位已腫脹且摸起來發燙,熱敷反而會讓腫脹處更嚴重,讓病人痛到難以忍受,則建議冰敷;或是患者已疼痛難耐,若仍堅持不可服用消炎藥物,反造成醫病對立。

陳建成表示,通常出去走走引起的疼痛,在家熱敷即可。溫度上,若使用熱敷袋,因滾水可能超過攝氏70度,建議外包毛巾,若直接泡熱水則建議在攝氏40度左右,才不致燙傷;時間上,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

疼痛嚴重 務必就醫治療

陳建成也提醒,疼痛過於嚴重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反覆發作,或是運動傷害傷到韌帶等較深層組織,需要到醫療院所進行超音波、微波等深層熱療。

若是因壓力、磨損造成疼痛,蔡忠憲建議:

1.換穿較軟氣墊鞋:運動後膝蓋疼痛可穿上較軟或有氣墊的鞋子,減少走路、爬樓梯時膝關節承受壓力,可立即性緩解不舒服。

2.使用護膝支撐保護:膝蓋初期產生傷害時,一到兩周可使用護膝支撐和保護,但不建議長期使用,以免讓膝蓋周邊肌肉力量變差,應調整運動時間、強度或強化肌肉力量來避免受傷。

3.降低活動或運動的強度:神經或滑囊等周邊軟組織擠壓,也會隨著緩步增加運動量、足夠休息等過程而改善。需求越多,關節潤滑液分泌越多,一旦一段時間沒有運動,則關節潤滑液分泌減少,此時突然運動,來不及產生足夠關節潤滑液,關節就可能磨損。蔡忠憲建議,此時可降低活動或運動的強度,讓身體慢慢產生較多潤滑液。

4.運動前先強化肌耐力:可在運動前做一些動作,強化膝關節周圍肌肉的肌力與耐力,並提升協調性,從根本預防疼痛。

他舉例,可將彈力帶一端繫在椅腳,另一端綁在腳踝周圍,做前後踢以及內轉外展的動作,強化膝蓋前後內外周圍的肌肉;也可以靠牆作微蹲、弓箭步蹲等動作,更能模擬爬山、走路的動作。

食療輔助

抗氧化食物 減緩關節發炎

膝蓋疼痛雖說要多休息,但並非完全不動,而是避免以同一部位進行大角度、劇烈活動,蔡忠憲建議,應改以緩和活動並搭配按摩、伸展,繼續強化周邊肌肉。

除了上述方式減緩疼痛,根據研究,也可食用抗氧化、抗自由基食物減緩發炎,例如富含Omega-3的魚類、深色蔬菜、堅果等。但陳建成提醒,食補只能做為正規醫療輔助,若超過兩周仍感疼痛,最好至醫療院所尋求協助。

膝關節 膝蓋磨損 護膝 退化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