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積極藥物治療 降低骨鬆骨折機率

瀚群骨科診所院長蔡文基指出,防疫期間許多人減少外出,肌力減少,易跌倒與骨質惡化。圖/蔡文基提供
瀚群骨科診所院長蔡文基指出,防疫期間許多人減少外出,肌力減少,易跌倒與骨質惡化。圖/蔡文基提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人長時間待在家防疫,減少進出醫療院所,不少骨鬆患者因而暫停接受骨鬆藥物治療。骨科醫師認為,骨科患者與呼吸道相關就診患者差異性大,只要依照防疫原則,感染機率很低,應盡可能回到醫療院所就醫,持續接受適當治療。

瀚群骨科診所院長蔡文基表示,防疫期間,許多人減少外出,曬太陽機會降低,恐造成維他命D攝取量不足,進而導致骨質流失、循環變差、肌力減少,易發生跌倒與骨質惡化。若已是骨鬆患者,可能加劇病情。

一般人如果只是吃鈣片,採行居家運動如輕度重訓、瑜伽,據統計,強化骨質的有效率不到一成,至多維持部分骨質不流失或改善肌力而已,增加骨密度效果有限。蔡文基建議,骨鬆確診病患,使用骨鬆藥物介入治療,可以提升骨質密度,降低骨鬆骨折風險。

近期門診觀察,過去常規治療的病患,因疫情不僅延緩看病,也暫停接受治療,不過,五月疫情趨緩,也可能患者在家悶太久,已陸續回診治療。蔡文基強調,骨鬆治療是一項長遠的健康投資,規律接受骨鬆治療,增強骨密度效果會更好。

目前臨床已有許多骨鬆藥物可用來預防或治療,蔡文基表示,常見口服藥或注射雙磷酸鹽類、副甲狀腺荷爾蒙藥物與類保骨素皮下注射,可增加骨質密度,使骨鬆不惡化,甚至可以固骨本。

易發生骨鬆骨折的部位有手腕、脊椎或髖關節。蔡文基說,若發生骨鬆骨折,術後除了進行復健,也要搭配骨鬆藥物治療,骨折癒合才會更好,行動恢復機會比較大。

據統計,髖關節骨折的病人,若沒有輔助骨鬆藥物治療,一年內死亡率約為20%至25%;但用藥治療病人,一年後死亡率則降至10%。蔡文基建議,病人仍應考慮以骨鬆藥物治療,整體預後較佳。過去,髖關節骨折手術後,復健至少半年至一年才會恢復正常行走;現今,經由復健及藥物治療,大約二個月即可恢復正常行走了。此外,若骨鬆不治療,另一側髖關節或骨折過的脊椎鄰近骨節,術後幾年也易再骨鬆骨折。

蔡文基強調,積極藥物治療,才能降低再次發生骨折的機率。建議骨鬆骨折患者術後做復健、飲食生活作息調整外,也要固定回診接受骨鬆藥物治療,定期監測骨密度狀況,恢復效果更好。

了解更多關於骨質疏鬆訊息:https://www.fightthefracture.tw/

骨鬆 骨折 骨質流失 肌力 骨質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