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居家上班太自在 頸椎椎間盤突出增多

頸椎椎間盤突出,長期沒有改善,頸部神經就可能被壓迫。圖/123RF
頸椎椎間盤突出,長期沒有改善,頸部神經就可能被壓迫。圖/123RF

疫情警報暫時舒緩,先前因應疫情,許多公司行號多改為在家上班,工作責任不減,但工作時的狀態恐與平時不同,可以更自在使用手機,無論是躺著、翹腳、上廁所隨時都可能在低頭滑手機;近期患者回門診,醫師發現,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變多了,且集中在30歲到40歲間。

低頭頸部壓力大 平躺脖子也痛

一位年約30多歲的活動企畫,被公司要求疫情期間在家上班,連續一個多月窩在家中,用電腦的時間更凶,工作跟休息混為一團,休息時間,她不是閉目養神,而是打開switch玩動物森友會,全天低頭,讓她頸部完全受不了,即使平躺在床上,脖子也在痛,近期求診,被診斷為頸部椎間盤突出。

3C產品普及,民眾生活已經難以脫離3C。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笑說,過去朋友的定義是「友直、友諒、友多聞」,現在改為「有讀、有回、有按讚」,朋友傳LINE過來,不讀不回被視為沒有禮貌,一來一往,就低頭一個多小時。

研究顯示,低頭時,頸部每彎曲5度,就須承受多5磅的壓力,等於是2.2公斤重,當人們正在滑手機時,頸部多呈現60度的彎度,等於是60磅(約27公斤重)的壓力,具體形容,等於一位8歲小孩的重量,每天壓在頸部。

置換人工椎間盤 需戴頸圈二周

黃啟訓說,頸椎椎間盤突出絕非一日之寒,低頭初期會感受肩頸緊繃,長期沒有改善,頸部神經就可能被壓迫,手部、腳部會漸漸出現麻木無力,後續若沒有及時就醫治療、復健,嚴重者必須要開刀,置換人工椎間盤。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任賴伯亮說,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若需手術,會從頸部正面開刀,中間會經過食道、氣管、大動脈等,才能置換人工椎間盤,放置墊片;後縱韌帶鈣化合併脊椎狹窄才是採取從頸部後面開刀,動刀後需戴著頸圈約二周以上。

賴伯亮說,開刀是不得已的選擇,上天給的頸椎絕對是最好用的,若低頭問題沒有持續改正,每年需要開刀的患者將會以倍數成長,他觀察近幾年需要開刀的患者,就比過去增加二到三成。

滑手機高度抬高 避免骨刺上身

黃啟訓呼籲,使用3C產品每次最長30分鐘就得休息10分鐘,頭部輕微轉動,不要用力按壓,放鬆頸部,使用手機或電腦的習慣也要調整,滑手機時高度應抬高,拉到眼前,降低頸部彎曲的機會,看電腦或是平板也都建議採取同樣的方式,才能避免頸部骨刺上身。

頸部放鬆運動 製表/陳雨鑫
頸部放鬆運動 製表/陳雨鑫

椎間盤突出 麻木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