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醫病天地/假日運動員 運動傷害高危險群

假日運動員易生運動傷害,尤其膝關節部位,醫師呼籲應循序漸進。記者游振昇/攝影
假日運動員易生運動傷害,尤其膝關節部位,醫師呼籲應循序漸進。記者游振昇/攝影

對抗新冠肺炎疫情,衛福部鼓勵大家多運動提高免疫力,30歲上班族的陳小姐卻因運動過量受傷,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張瓊玟提醒,運動健身應循序漸進,避免當「假日運動員」,免疫力還沒提高就先受傷。

陳小姐是上班族,平常沒空運動,假日到游泳池瘋狂練游,隔天右膝疼痛腫脹無法走路;台中慈濟醫復健科醫師張瓊玟以超音波檢查,發現她膝關節髕骨上方有異,用空針抽出30毫升積水,是關節使用過度造成運動傷害

張瓊玟表示,平時沒運動者,只在假日超量運動,加上暖身不足或運動姿勢不對,易導致膝關節發炎積水;類似情況也常見於跑步,因肌力不足使肌肉或肌腱受傷;俗稱「假日運動員」的病人,都屬運動傷害的高危險群。

張瓊玟提醒運動要循序漸進,建立運動習慣,不要全部集中假日;成人可採國健署建議的「531」原則,每周平均運動5天,每日平均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10次以上,做到些微喘、還能說話的運動強度即可。

她也養成運動習慣,可找有樂趣的運動,或與朋友一起,並且避免只做同一種運動,大量、重複單項動作易產生傷害。

運動傷害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