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陪中風家人復健 態度很重要

1.屈膝,雙腳打開與骨盆同寬,腳底平貼地面,兩 手舉向天花板,輕握住棍子,兩手間距約比肩膀寬一些。
● 雙腳與骨盆同寬。
1.屈膝,雙腳打開與骨盆同寬,腳底平貼地面,兩 手舉向天花板,輕握住棍子,兩手間距約比肩膀寬一些。 ● 雙腳與骨盆同寬。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家屬的錯誤陪伴 影響復健療效

「我的家人中風了!」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常常看到家屬是抱持著以下幾種不同的態度:

1. 放牛吃草,不聞不問

只有在門診的第一天會看到孩子陪伴,之後漫長的復健過程中,孩子就不曾再露臉。每次看到的就是年老的父母親拄著拐杖,旁邊跟著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換的外勞,老人家臉上常見的是滿面愁容。來做復健時,只有感受到醫師、治療師和病友們的溫暖支持鼓勵,才會看到他們一絲靦腆的笑容,很令人不捨。

2. 亦步亦趨,捧在手心

家人中風後,家屬全心呵護,絲毫不敢放鬆。病人腳稍微抬起,立刻蹲下去幫他穿鞋;病人手一伸出,茶水立刻奉上。病人試著要站起來,他就死命地拉著肩膀,還可能不小心把病人給弄傷了!不僅是自己如此,也要求外勞要一樣做到,不可有任何閃失。這樣的病人通常進步最慢,復健療效也最有限。

3. 耳提面命,緊迫盯人

這樣的家屬通常個性很急,求好心切。第一天看診就會問:「他什麼時候才會好?」在復健治療時,總會在病人旁邊碎碎念:「趕快把手伸出去。」「趕快把腳抬高。」「人家都可以做到,你為什麼不行?」還抱怨治療師:「還在床上做復健?不能趕快讓他下來走嗎?!」看到病人做得滿臉通紅,一臉沮喪,醫療人員還得花很大的力氣,才能重建他的自信心。

聽聽醫師怎麼說

對於中風的家人,好的陪伴很重要,請你要做到下列幾項:

● 急性期穩定後,黃金恢復期6個月到一年,一定要用心陪伴,努力復健。

● 千萬不要一味要求病人趕快會走,基本功(軀幹穩定,平衡控制)最重要。萬一步態錯誤定了型,以後很難改,而且常常會引起後續關節疼痛的問題。

● 日常生活(進食、刷牙洗臉、移位)鼓勵病人只要能力所及,盡量自己來。適當輔具的協助可以降低難度,讓病人重新找回獨立自主的能力,進而有成就感。建立自信很重要。

● 在復健治療中,多結識其他病友與家屬,彼此分享經歷,互相支持鼓勵,看到別人走過的歷程,不致徬徨沮喪。

● 神經恢復穩定時,並不代表病人的功能進步也就此打住。復健科醫師會協助病人在不同階段,透過評估,設定合理目標。記得多和醫師聯繫溝通。

● 不要比較,不要碎碎念。一個鼓勵的眼神,一個擁抱,一個微笑往往更有效。

● 別忘了,你自己也是需要被支持的。

必要時的喘息服務,讓你走得更遠哦!需要支援,可以聯絡各縣市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中風的病人家屬是復健醫療很重要的團隊夥伴。積極正向的態度,避免過與不及的對待方式,密切與復健醫療團隊的溝通都很重要。別忘了也要把自己照顧好,自己的「定」讓病人安心,適切的鼓勵讓病人有信心。

從「臥→坐→站→走」 循序漸進做復健

如我們所知,小嬰兒的動作發展「七坐八爬」,慢慢地扶著東西站起來,逐步鬆開手之後,邁開生命中的第一步,然後越來越穩,能跑能跳。患者其實就如同小嬰兒一樣,要先從躺到坐開始訓練,坐穩再開始練站姿,能站穩且適當重心位移後,行走也就有機會了。

也就是說依程度從最差到最好為「臥→坐→站→走」漸進的階段。即使長者只能躺在床上,還是有許多復健運動可以開始做。當他發現自己雖然肢體動作受限,可是已經可以開始為未來的復原作準備,對他的心理上也是一個很大的支持。

躺姿訓練-舉棍抬膝

訓練目的:臥床期間,可開始啟動臀部、下肢肌力訓練、肩關節、髖關節與腰部的活動度和延展度。 (若無棍子,可用雨傘代替)

2.將雙手高舉過頭。<br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2.將雙手高舉過頭。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3.雙手往腳的方向移動,同時慢慢抬高左腳至膝蓋碰觸到棍子。<br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3.雙手往腳的方向移動,同時慢慢抬高左腳至膝蓋碰觸到棍子。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4.穩定住身體後,將右腳也慢慢抬高至膝蓋。 碰觸到棍子。兩側小腿與地面平行。
● 如果身體會晃動, 就先做左右單腳抬起、放下即可。<br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4.穩定住身體後,將右腳也慢慢抬高至膝蓋。 碰觸到棍子。兩側小腿與地面平行。 ● 如果身體會晃動, 就先做左右單腳抬起、放下即可。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5.維持住身體穩定,將左腳慢慢放下。接著放下右腳,再將雙手回舉至頭頂。<br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5.維持住身體穩定,將左腳慢慢放下。接著放下右腳,再將雙手回舉至頭頂。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書名:讓他自己來
作者:毛琪瑛.吳倉華.李宜蓉.黃淑琪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br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br>
書名:讓他自己來 作者:毛琪瑛.吳倉華.李宜蓉.黃淑琪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
圖/摘自資料夾文化出版《讓他自己來》

復健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