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鼠年鼠來寶 物理治療師教你姿勢正確真正好

快樂起床出門去:

起床時,先側躺臥再起身,減少腰部因突然彎曲的動作造成肌肉拉傷甚至更嚴重的傷害。

圖/彰基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提供
快樂起床出門去: 起床時,先側躺臥再起身,減少腰部因突然彎曲的動作造成肌肉拉傷甚至更嚴重的傷害。 圖/彰基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提供

年假難得,相信每個人一定不希望在這個時候,身體出狀況或是有痠痛,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周雅惠,傳授幾個動作,讓您享受年假更愉快。以下是她的分享:

過年到,家家戶戶迎新春,打掃整理,出門拜年去,同時也是與老友、親人見面聯繫情感的好時機。難得的假期中,期待能與親人到郊外走走、活動筋骨一下,也可能是家中寒暄、聊天、動動手玩遊戲等。但相信每個人一定不希望在這個時候,身體出狀況或是有些痠痛問題,無法盡興享受假期。

偏偏很多時候,可能是在您日常生活一定要執行的活動時出現狀況,可能是刷個牙就腰痛,在過年假期中,物理治療師提醒您幾項食、衣、住、行,可能容易產生痠痛或傷害的動作,小小提醒讓您避免身體突然的抗議而破壞您的假期喔。

1. 快樂起床出門去:

起床時,請記得不論年齡建議您都能側躺臥再起身,減少腰部因突然彎曲的動作造成肌肉拉傷甚至更嚴重的傷害。尤其是年紀長者,更是要小心,利用雙手給些支撐,坐立時更要確保是否有暈眩狀況?同時切記鞋子要穿到底,避免邊站立邊穿鞋,跌倒就可能發生。

2. 穿戴新裝精神佳:

請盡量避免過度彎腰動作,穿鞋襪時盡可能坐立下利用板凳墊高減少腰椎彎曲,穿脫厚重外套上衣時,避免突然手臂後伸或上舉,影響肩關節。

3. 端正坐姿得人疼:

坐姿活動時,記得頸部微縮下巴、不聳肩、腰部直立若須久坐不舒服時,可給予小枕頭等支撐,雙腳平放於地面,手臂平放於桌面。

4. 走路安全事事順:

帶家中長輩外出時,若平時已有拿單拐行走或雨傘等,記得攜帶,同時請注意高度,避免過低造成身體前傾,同時記得若左腳較無力時,請用右手拿,行走時右手左腳一起動,才能安全行走。

過年必是許多遊子返家團圓,也許家中長輩、父母親、甚至上班族、青少年,其實都適用這些生活的小祕方。必能讓您在過年假期中,充分休息同時也給家中親人最健康的禮物。

物理治療師祝福您,生活用心、活動安心、快樂順心。

走路安全事事順:

帶家中長輩外出,若平時已拿單拐行走或雨傘等,記得攜帶,同時請注意高度,避免過低造成身體前傾。

圖/彰基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提供
走路安全事事順: 帶家中長輩外出,若平時已拿單拐行走或雨傘等,記得攜帶,同時請注意高度,避免過低造成身體前傾。 圖/彰基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提供
穿戴新裝精神佳:

盡量避免過度彎腰動作,穿鞋襪時盡可能坐立下利用板凳墊高減少腰椎彎曲,穿脫厚重外套上衣時,避免突然手臂後伸或上舉,影響肩關節。

圖/彰基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提供
穿戴新裝精神佳: 盡量避免過度彎腰動作,穿鞋襪時盡可能坐立下利用板凳墊高減少腰椎彎曲,穿脫厚重外套上衣時,避免突然手臂後伸或上舉,影響肩關節。 圖/彰基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提供
端正坐姿得人疼:

坐姿時,頸部微縮下巴、不聳肩、腰部直立若須久坐不舒服時,可給予小枕頭等支撐,雙腳平放於地面,手臂平放於桌面。

圖/彰基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提供
端正坐姿得人疼: 坐姿時,頸部微縮下巴、不聳肩、腰部直立若須久坐不舒服時,可給予小枕頭等支撐,雙腳平放於地面,手臂平放於桌面。 圖/彰基物理治療師周雅惠提供

物理治療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