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貪杯小心隔天手「不舉」 周末夜臂麻痺症上身

陳建成表示,整晚維持同樣睡姿壓迫到橈神經,可能造成手臂無法上舉。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建成表示,整晚維持同樣睡姿壓迫到橈神經,可能造成手臂無法上舉。記者楊雅棠/攝影

尾牙拼酒別過量,小心醉到隔天「手不舉」。醫師表示,很多人喝醉熟太睡,整晚維持同樣的姿勢而壓迫到手臂神經,導致缺血性損傷,使得手臂無力而無法上舉,最久可能需要三個月才能恢復。

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表示,這種症狀小有名氣,叫做「橈神經壓迫損傷合併垂腕症」,俗稱「周末夜臂麻痺症」。橈神經最容易壓迫到的部位是腋下和手臂「螺旋溝」的位置。螺旋溝會於肱骨後三分之一,橈神經走到這裡正好緊貼肱骨,容易受到外來壓迫。

陳建成說症狀發生原因是手臂受到頭部長時間重量壓迫,局部組織血流不足,產生痠痛,若持續遭到壓迫時間超過30分鐘,就可能壓迫到神經則造成神經受損,導致橈神經暫時性麻痺,手臂抬不起外,也會造成手腕、手指頭無法往上舉起的垂腕症。

通常單純的神經壓迫,不須特別治療約二到四周可自然恢復,但也有病患症狀持續三個月才恢復。病情較嚴重者則會給予復健治療,包括正確的擺位以防止神經進一步壓迫及手變形,適度關節運動以防止手腕及手指攣縮,或是穿戴支架來防止關節攣縮及肌腱縮短,並提供手腕及手指伸直功能以協助抓握。

由於這個疾病除了容易發生在趴睡、酒醉熟睡的民眾外,陳建成笑說,這個疾病也有另一個有趣的名字,叫做「蜜月手臂麻痺症候群」,主要發生在蜜月時將手臂給新婚太太當枕頭的男性身上。陳建成建議,再恩愛也不要把手臂給人當枕頭,若真的想展現愛意,讓太太枕在手上,最好把手臂肌肉練壯一點,較不容易壓迫到神經,減少「手臂不舉」發生。

神經壓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