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影/細菌有如吃掉椎間盤 脊椎融合手術再造新龍骨

患者椎間盤嚴重被腐蝕位置。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患者椎間盤嚴重被腐蝕位置。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54歲陳姓男子後腰感覺到痛楚,以為自己又長新骨刺,一直忍耐到真的很不舒服、且無法彎腰時,才到童綜合醫院就醫,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郭家孝醫師進行相關檢查後發現脊椎完全正常,先進行藥物治療並持續回診,但患者服藥治療後卻沒有好轉,反而病症越來越嚴重,安排磁振造影檢查,赫然發現患者的腰椎第5節的椎間盤竟然出現化膿感染情況,就像被細菌吃掉般整個變得空洞,症狀表現疑似結核菌感染,立即安排進行脊椎前方減壓融合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住院5天後出院返家休養。

郭家孝醫師表示,患者剛開始到門診就醫時,只呈現一般常見的下背疼痛症狀,經過消炎止痛藥治療卻沒有改善且持續惡化,並漸漸出現下肢疼痛伴隨沒有力氣症狀,透過磁振造影檢查,卻發現整個椎間盤嚴重被細菌腐蝕,初步從影像學上判斷,可能是結核菌或化膿性細菌感染,進行脊椎前方的減壓跟融合手術,並考量患者椎間盤整個被腐蝕,使用鈦合金椎柱進行融作固定手術,幸好細菌沒有入侵到神經,手術後復原良好,行走也漸漸恢復正常。

郭家孝醫師說,脊椎遭細菌或結核菌感染時,主要表現症狀是背部疼痛,在短時間內椎間盤會逐漸被感染啃蝕化膿,還好有定時回診檢查,沒有造成感染啃蝕椎間盤情形擴大,他呼籲民眾若出現莫名背部疼痛,並出現下肢麻木無力時,有時還會出現發燒情形,就要特別注意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診治,避免情況持續惡化而危害生命。

椎間盤 脊椎 結核菌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