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增加骨質密度 騎單車不如負重走路

參與講座的民眾,專心聽醫師對於骨質疏鬆症的說明。
參與講座的民眾,專心聽醫師對於骨質疏鬆症的說明。
記者鄭維真/攝影

骨質疏鬆症已是65歲以上年長者常見慢性病的第四位,全台近700萬人口有骨鬆問題,近半數民眾骨質密度不足,不可不慎,一旦骨折,最可怕的是後續的照護成本及併發症。元氣講座「保密防跌 骨力人生」在台南舉行,邀請骨科專家與民眾分享「保骨本」的祕訣。

輕微碰撞就骨折 才發現有骨鬆

根據2005到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報告,50歲以上骨質疏鬆症的盛行率,男性為23.9%,女性為38.3%。郭綜合醫院骨科主任吳國禎指出,現代人對於常見的三高疾病較注重,但多數人一開始患骨質疏鬆都不會有明顯症狀,直到骨頭因輕微的外力碰撞,甚至只是咳嗽、搬東西就骨折,檢查後才發現骨鬆嚴重。

骨鬆骨折好發於脊椎、腕部、髖部,無論開刀固定或是換人工關節,仍會影響日後活動。發生過骨折的病患,不論骨折部位在哪裡,再次發生骨折的風險是其他人的2倍以上。

根據統計,一個髖部骨折的醫療費用平均高達20萬元以上,因骨鬆導致髖關節骨折的死亡率更高達20%,相當於乳癌末期死亡率。

35歲後的骨質 存入少、流失多

吳國禎指出,骨質是一個動態平衡,透過破骨細胞及造骨細胞的含量來促進骨質的新陳代謝。幼童期造骨細胞活性強,人體骨質存入「大於」流失,骨骼迅速成長;到35歲時骨質存入「等於」流失,骨質達高峰並停止成長;之後因造骨細胞開始減少,骨質存入開始「小於」流失,骨質存量逐漸萎縮、變得脆弱;到了老年期骨質疏鬆就易骨折,因此趁早儲存「骨本」相當重要。

醫師表示,一般X光較難檢驗出骨質密度,除非骨質流失30%以上,X光片上才會出現異常。目前以雙光子能量檢測(DEXA)以及電腦定量斷層攝影掃描、中子活化分析全身骨骼鈣量為主要測量儀器,至於超音波和核磁共振也可行。

保骨基本功 運動、日曬、補鈣

「預防」是骨質疏鬆症最好的治療,除了運動,每天飲食均衡、補充足夠鈣質是改善骨質疏鬆的最佳良方,保持骨質密度、防止跌倒

首先,要避免跌倒,就要了解怎樣會跌倒、為何會跌倒,吳國禎建議長輩起身時,要先坐一下,扶好再站起來,站穩再行走,必要時需以助行器為輔助。另外,增加室內照明、減少障礙物也能減少跌倒機會。

散步是運動的最基本方式,但要鼓勵長輩採漸進式來做,先從3、5分鐘開始,再慢慢增加,做到30分鐘就達標。接著,可試著增加負重,像是在背包中裝入一罐礦泉水,一段時間後再改裝兩罐。要提醒的是,騎單車雖可增加肌力,但對於骨質疏鬆沒有幫助,因為騎車沒有負重,身體不會認為需要促進骨質生成。

吳國禎建議,遠離骨鬆有基本三件事要做,包括每天運動30分鐘、曬太陽30分鐘或補充維他命D、補充鈣質1200毫克。

補鈣方式 依年齡、身體狀況選擇

關於補鈣的迷思,大骨湯雖有「骨」字,但喝了並不會增加鈣質;「維骨力」裡頭其實沒有鈣,只有補軟骨。吳國禎表示,牛奶是便宜又方便取得的鈣質補充首選,每天約飲用兩個馬克杯的量。若喝牛奶會拉肚子,則可選擇鈣片作為補充。

市面上的鈣片多數屬於結晶鈣,吸收率較高的是檸檬酸鈣,年長者可使用,因對腸胃刺激較小、但價格相對較高;而碳酸鈣因吸收率差,價格相對低,較適合年輕族群。

目前新上市一種非晶形碳酸鈣(非晶鈣),分子顆粒比市售鈣小了將近百倍,擁有高溶解度、高吸收度的優點,更能充分用於建構骨質。研究指出,非晶鈣可有效促進幹細胞分化為造骨細胞,有效增加骨質生成。

臨床上,一名49歲女性患者停經一年,經常性全身痠痛,經檢測確診為骨質疏鬆症,給予藥物搭配碳酸鈣治療,但她吃了3個月後,常感到腸胃不適,醫師建議改用非晶鈣後,腸胃問題獲得改善,且半年後的骨質檢測結果,骨質密度進步0.8。非晶鈣的高效益表現,對於需要補充鈣片的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骨質疏鬆自我檢測

有以下危險因子都須特別留意,包括:

1.女性年滿60歲、男性年滿70歲。

2.年過50歲後,曾發生跌倒。

3.體重過輕,BMI值低於19。

4.年過40歲後,身高比以前矮4公分以上。

5.父親或母親有髖部骨折、駝背。

6.患有類風濕關節炎、消化道疾病、攝護腺癌、乳癌、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疾病、慢性阻塞性肺臟疾病、性腺功能低下症、停經、卵巢已摘除、活動力喪失、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7.接受過特殊藥物長期治療,例如類固醇或是治療甲狀腺、乳癌等藥物。

8.飲酒過量或有吸菸習慣。

骨質疏鬆症 骨折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