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打個噴嚏就骨折  醫:年逾50歲檢測骨質密度預防很重要

50歲以上熟齡者,若有骨質疏鬆症請小心,一個噴嚏都可能導致骨折,醫師建議平時可透過運動來增加肌力。圖/123RF
50歲以上熟齡者,若有骨質疏鬆症請小心,一個噴嚏都可能導致骨折,醫師建議平時可透過運動來增加肌力。圖/123RF

70歲的王姓老翁日前與家人赴日旅遊時因身體莫名疼痛、不慎跌倒而回國就醫,先被診所誤判為癌症,轉至醫學中心骨科檢查,才發現是因骨質疏鬆所導致的壓迫性骨折,經醫師給予治骨鬆藥物兩個月後改善,也恢復正常行走。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平均50歲以上女性每三人就有一人、男性每五人就有一人因骨鬆而骨折;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台灣每年髖關節骨折患者近兩萬人,發生率高居亞洲第一,患者五年死亡率高達五成。而骨鬆者必須慎防跌倒,一旦骨折影響病患生命程度可能更甚於高血壓、血脂、血糖等三高或癌症。

林高田說,骨質疏鬆症是指因骨密度降低,使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的病症。骨質疏鬆的結果易造成骨折,特別是前臂骨、脊椎骨及股骨,最明顯症狀為脊椎壓迫骨折,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等現象。

骨質疏鬆因無明顯症狀,除年長者外,長期菸酒、缺鈣是危險因子,甚至有患者跌倒、打個噴嚏就骨折。林高田說,國外統計發現約5%長者因跌倒次數頻繁而導致骨折;臨床上統計也有近八成患者直到發生骨折後,才發現自己有骨質疏鬆症的情況,使得疾病預防工作難度更高。

林高田呼籲50歲以上熟齡民眾,每年檢測骨質密度,同時應戒菸酒、預防跌倒外,平時可透過運動增加肌力、飲食均衡、補充鈣質與維他命D來強化骨骼。

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 骨鬆 骨質密度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