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冷天起床第一步就腳痛?快學這兩招醒足又暖足

氣象局表示,今日各地晨間偏涼,日夜溫差較大,籲民眾注意氣溫變化適時調整衣物。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氣象局表示,今日各地晨間偏涼,日夜溫差較大,籲民眾注意氣溫變化適時調整衣物。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在亞洲,10個人就有3個有功能性扁平足,容易有小腿肌和足底筋膜緊繃的問題,天氣較冷時,如果筋膜在瞬間被扯過頭,還可能發生裂傷。物理治療師提醒,這種情況最容易發生在早上起床後,若能在起床踩地前花個五分鐘完成醒足、暖足的步驟,就能有效避免。

動晰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鄭融說,踩地或不踩地之間的足弓高度差4到6毫米是正常足;高差6毫米到1公分是功能性扁平足,亞洲人盛行率達30%,是因為後天常在太硬的平面上走路,足部為了承擔體重,漸漸代償而變平。至於先天就因結構異常、韌帶支撐力不足,高差超過1公分,才是真正的扁平足,盛行率僅2%。

功能性扁平足需要肌肉和韌帶筋膜等軟組織的加倍努力來代償支撐,特別容易腳痛。鄭融表示,一般人都以為扁平足只要墊高足弓,忽略了鞋子左右的支撐力,導致阿基里斯腱內側及足底筋膜得繃更緊,才能拉住足弓,導致筋膜被扯過頭,如果天氣冷,還可能裂傷,許多人在冷天早起第一步就腳痛,就是這原因。

鄭融建議,有上述困擾的人,起床後應先醒足、暖足再踩地。 醒足的方法是,起床後先坐床邊,兩腳平貼地板,一腳先往內縮,讓膝蓋彎曲比90度多一點。足跟保持貼平地面,手稍微壓著膝蓋,感覺小腿肚酸酸緊緊卻不痛,維持至少15秒,再換邊。鄭融提醒,這個伸展動作不要超過30秒,以免引起肌肉保護性收縮,兩腳各做兩次,每次三十秒,總共兩分鐘就完成。

醒足之後,接著暖足。鄭融說,先翹二郎腿,用對側手握拳,垂直由下往上輕敲小腿肚,敲10到15秒,腳踝轉一轉再放下來,然後換邊,兩邊各做一次。鄭融表示,小腿肚有四、五層肌肉,這動作可以幫助各層筋膜滑動,讓肌肉收縮更順利,做完會感覺腿熱熱的,組織溫度提高,本體感覺、血液循環、活動度都會變好。

完成之後,就可以穿上拖鞋開始居家日常活動。鄭融建議,容易足底筋膜炎或足底筋膜炎的人,家用拖鞋要避免鞋底全平、毫無高低差的款式,最好選擇前低後高的厚底拖鞋,前後高低差1到2公分,可減輕足弓壓力。

足底筋膜炎 阿基里斯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