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預防骨質疏鬆 荷重運動效果好

國健署調查發現,骨質疏鬆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應從年輕就存「骨」本預防。專家提醒,存骨本要從年輕開始,應健康作息、均衡飲食,且多做如爬山、慢跑、舉啞鈴等荷重運動。

小美的母親68歲,年輕時工作忙碌,經常應酬喝酒及不正常用餐和不注重健康飲食觀念,也沒足夠的時間運動,最近洗澡時不小心跌了一跤,造成髖骨骨折,緊急入院開刀後,才知道媽媽早已患有骨質疏鬆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每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OF(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訂定「這就是骨質疏鬆症(That’s Osteoporosis)」為今年宣導主題,強調骨質疏鬆症對骨折的直接影響,會產生疼痛、殘疾、失去獨立能力及失能等情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骨質疏鬆症早期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可能只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等外觀變化,許多民眾多不以為意,當成老化現象,但只要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就可能造成骨折。

國健署調查發現,50歲以上民眾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量測骨質密度,伴隨年紀增加,骨質疏鬆症者隨之增加,且女性比例高於男性。50至64歲男女性分別為4.6%、6.8%;65至74歲男女分別為5.7%、18.3%;75歲以上男女分別為19.4%、29.3%。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研究員陳主慈受訪表示,IOF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意即應從年輕時開始儲存骨本。

儲存骨本可透過均衡飲食、多運動的健康生活形態及了解風險著手。

陳主慈說,民眾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來維持骨骼健康,每餐都應攝取6大類食物,且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等食物,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黑芝麻及深綠色蔬菜。

戶外活動及負荷運動與骨質健康相關,陳主慈表示,可於清晨或黃昏時曬太陽,身體需要透過適當日曬來活化維生素D及促進鈣質吸收,並搭配荷重運動,可幫助鈣質吸收,如慢跑、跳舞、登山、舉啞鈴操等,增加骨密度和肌肉強度,幫助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降低骨折的風險。

此外,有些人作息不正常就會影響日間活動時間,也應盡量避免吸熬夜、抽菸、喝酒等生活形態。

陳主慈也建議,應先瞭解自己是否有骨鬆「風險因子」,若父母曾發生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則個人患有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其他高風險族群包含服用類固醇藥物者或停經後婦女、卵巢切除或45歲之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應要注意自身骨骼健康,避免骨骼變得脆弱。

骨質疏鬆症 髖骨骨折 骨密度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