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若有骨質疏鬆狀況 醫師提醒單單用飲食補鈣的方式太慢


圖/123RF

60幾歲阿嬤日前洗完澡,走到飯桌旁,因為腳無力就快速坐下來,但她卻突然喊痛,然後站不起來,吵著要家人帶她去床上躺著,阿嬤覺得舒服了些,但之後就爬不起來了,緊急送醫發現是脊椎壓迫性骨折

女性居多 骨質疏鬆造成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劉恆維表示,通常壓迫性骨折有80%至90%機率都是因為骨質疏鬆,停經後婦女或體重較輕、抽菸等族群都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停經後婦女因為少了荷爾蒙保護,容易骨質疏鬆;至於體重輕者,因為壓在骨骼上的重力不足,骨質流失較快;有運動習慣的人,骨質流失較慢,但國人普遍不喜歡運動,因此骨質流失問題比國外嚴重。

「一般來說,壓迫性骨折女性比男性多很多,80%以上都是女性。」劉恆維指出,很難計算台灣壓迫性骨折的人數,因為很多人沒有症狀,不知道自己有壓迫性骨折,一般建議高危險群一要定期檢查骨質密度。

疾病初期 常無明顯症狀

劉恆維表示,骨質疏鬆最大問題是輕微跌倒或單純一個小動作,就造成骨頭斷裂,「脊椎、大腿骨、手腕都是容易發生骨折的地方。」而脊椎的壓迫性骨折,一開始可能沒有症狀,等到情況逐漸嚴重,進而壓迫到骨頭後面的神經,就會造成麻酸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若壓迫處較高,就可能有半身不遂的狀況。

如何看出長輩是否有脊椎壓迫性骨折?劉恆維說,若發現阿公阿嬤怎麼明顯背愈來愈駝、身高愈來愈矮,就要多注意;若發現長輩常腰痠背痛,也建議及早檢查。尤其是曾經骨折的長輩,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機率很高。

脊椎逐漸塌陷 承重就痛

劉恆維舉例,路上看到有些年長者推著資源回收的車子,彎腰駝背、頭都抬不起來,這種就是經年累月下,沒發現脊椎骨一點一點塌陷,12節脊椎可能有10節都已經垮掉,「老人家駝背就有可能是壓迫性骨折造成,身高明顯越來越矮,就是一個跡象。」

劉恆維表示,臨床上通常用「一個人的身高」來做基準,若是從不到一個人身高處跌下來就骨折,就要懷疑有骨質疏鬆,「脊椎壓迫性骨折最主要症狀是背痛,坐起來、站起來,只要脊椎承受重量就會痛,但也有少部分是完全不痛。」

初步治療 改善骨質疏鬆

脊椎壓迫性骨折該如何治療?劉恆維說,若要確診有無骨質疏鬆,通常可先做骨質密度檢查,密度負1.5就是骨質低下,負2.5就是骨質疏鬆,負越多越嚴重,通常負1.5就要注意補充鈣片、運動;負2.5則建議要治療。

劉恆維表示,治療骨質疏鬆有口服、打針等方式,藥物種類也很多,視每個病人狀況而定。至於脊椎壓迫性骨折則要看有無症狀,有些人雖然駝背,但沒有疼痛等其他狀況,建議先治療骨質疏鬆問題,減少骨質流失;若有明顯疼痛,保守性治療可以考慮藥物搭配背架。

手術治療 以骨水泥填補

保守治療效果不好,才會考慮動手術。劉恆維說,一般會用「骨水泥」將骨頭間的裂縫黏起來,讓病人疼痛感降低,而手術時間快,約15至30分鐘不等。最後一種狀況則是壓迫性骨折壓到神經,導致下半身無力、尿失禁等,這時就要做減壓跟骨釘固定手術,須依病人狀況而定。

當骨鬆已發生

食物補鈣太慢 服鈣片勤運動

如何避免骨質疏鬆進而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劉恆維建議,若是屬於高風險群,可先檢查骨質密度,若確定有骨質疏鬆問題,要定期服用藥物,預防骨質繼續流失。

至於抽菸、咖啡都可能造成骨質疏鬆,劉恆維說,若有骨質疏鬆狀況,建議服用鈣片,比較不建議用單純飲食方式補充鈣,第一是量不夠、效果太慢,第二有可能會攝取過多的普林、鈉、脂肪等,造成其他器官的負擔。醫師也提醒,除了補鈣,養成規律運動也非常重要。

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 骨密度 補鈣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