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椎間盤突出這月開刀怕怕 專家:有這些症狀千萬別鐵齒

第二招貓式:四足跪(掌撐及膝蓋撐)讓腰部拱起維持10-15秒後放鬆,做15下。照片/業者提供
第二招貓式:四足跪(掌撐及膝蓋撐)讓腰部拱起維持10-15秒後放鬆,做15下。照片/業者提供

一位36歲的物流司機,每天都得搬運又大又重的貨物,腰部不堪負荷,出現單側下肢痠麻的椎間盤突出症狀,由於適逢農曆七月的禁忌,再加上是在脊椎上動刀,他害怕有後遺症,因此不考慮立即開刀,目前先接受物理治療。專家林惠玲指出,他的情形在接受物理治療後雖可短暫恢復,但若反覆發作時,千萬別迷信,需依照醫師建議接受手術治療,以免造成神經損傷後遺症。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林惠玲物理治療師指出,這位司機只要下班躺在床上休息,症狀就都消失了。在接受熱敷及牽引物理治療後,症狀也有緩解。主要是因為當髓核逐漸擠進纖維環裂縫時,因纖維環內有痛覺神經,因此會產生不適。經由平躺臥床休養及物理治療,能讓髓核不因擠壓而跑進纖維環裂縫。

不過,林惠玲物理治療師也提醒,症狀緩解並不代表根本解決他的問題,不僅需要接受積極物理治療4-6週,在急性期還應避免彎腰或劇烈運動,平時也應注意身體的姿勢以免復發。由於司機的年紀輕,加上因為工作性質沒法避免搬重物,已有復發情形,若能依照醫師建議接受手術治療,完全復原的機率很高,確保根本解決椎間盤突出的問題。

林惠玲物理治療師提醒,即便是遇上農曆七月,椎間盤突出的人,若出現以下四種症狀,應在醫師的建議下立即接受手術,千萬別鐵齒。包括,(1)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纖維環破裂、內層髓核突出。(2)脊髓腔已達50%狹窄。(3)接受物理治療4-6週後,症狀仍未改善或更痛,及出現神經壓迫症狀合併下肢放射狀疼痛、影響大小便功能、性功能障礙,腳部動作無法執行者。(4)一年反覆復發3-5次,大多也需接受手術治療。

林惠玲物理治療師並示範這類患者在急性期時,可以在家做的兩招運動,以協助紓緩不適症狀。一回做三次,一天做三回。

第一招伸背運動:先藉由手肘撐起,骨盆平貼床、再慢慢進展到掌撐(如圖示)維持5-10分鐘。

第二招貓式:四足跪(掌撐及膝蓋撐)讓腰部拱起維持10-15秒後放鬆,做15下。

第一招伸背運動:先藉由手肘撐起,骨盆平貼床、再慢慢進展到掌撐(如圖示)維持5-10分鐘。照片/業者提供
第一招伸背運動:先藉由手肘撐起,骨盆平貼床、再慢慢進展到掌撐(如圖示)維持5-10分鐘。照片/業者提供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