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骨鬆初期無症狀 醫師教「一動作」察覺骨鬆危機

每日健康

人體骨質量降低,骨頭組織結構因而變得空洞疏鬆,將會有骨折危險之疾病。
人體骨質量降低,骨頭組織結構因而變得空洞疏鬆,將會有骨折危險之疾病。
圖片來源/ingimage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骨質疏鬆症下的定義為:人體骨質量降低,骨頭組織結構因而變得空洞疏鬆,往後會有骨折危險之疾病,且利用骨質密度儀檢測,若是骨質量於該年齡層的2.5個標準以下,則判定為骨質疏鬆症,表示隨時會有骨折的可能性。

特別提醒,骨質疏鬆症發生初期幾乎毫無徵兆,導致民眾常因沒症狀發生而忽略其危害,對此有專家表示有一招,只要「站著」就能提早發覺是否有骨鬆警訊。

骨質疏鬆症

臨床統計來看,停經後婦女有50%以上、老年男性有20%以上患有骨質疏鬆症。

一般而言,男性32歲、女性28歲以後骨質就會開始流失,且隨著年齡的增加,骨質流失的速度也會隨之加快,甚至到60歲時,已有將近一半的骨質已被流失掉。所以,想要提早防止骨質疏鬆,必須從青壯年開始。

自我檢測骨鬆風險

綜合媒體報導,雖然骨質疏鬆發病時大多無症狀,但仍可透過自我檢測來提早預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當民眾靠牆站立時,如果發現後頸與牆面的距離超過3cm的情況,當心已有骨鬆的風險。

特別留意外觀看起來駝背者,更要注意骨鬆的問題,因為骨質疏鬆症同時為造成壓迫性骨折造成駝背,所以可以就此症狀拿來當篩檢工具之一。

第二種辨別方式則是,若突然發現自身的身高一直倒縮、或與年輕時相比差超過3公分以上,也都是骨鬆的徵兆之一喔!

改善骨質疏鬆

前面提及骨質疏鬆是個沉默的疾病,通常患者會到骨折時才發現。因此提高骨質密度則是預防骨質疏鬆性的唯一辦法。

年輕時如何擁有高的骨質密度,不外乎就是攝取適當的營養、吸收足夠的鈣且適度的運動。在骨質開始流失時,仍需適當補充鈣及運動,避免增加骨質流失的危險因子,如:抽菸、飲酒、喝咖啡等。

其他治療骨鬆的藥物有降血鈣素(calcitonin)、活性維生素D3及雙磷類,均有助於減少骨質的流失,但這方面就交給專長的醫師吧!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骨質疏鬆症 骨鬆 壓迫性骨折 骨質密度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