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滑手機椎間盤突出 嚴重者恐大小便失禁

現代人常低頭滑手機,固定同一姿勢,容易肩頸痠痛外,更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
現代人常低頭滑手機,固定同一姿勢,容易肩頸痠痛外,更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常久盯螢幕、低頭滑手機、固定同一姿勢者,容易肩頸痠痛外,更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一名50歲銀行業的中階主管,長期使用電腦工作,手機訊息更是回不完,發現脖子痠痛、手腳有麻痛感,就醫檢查發現是脖子的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根所造成,後經藥物加上熱療、運動伸展下,狀況獲得改善。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歐陽進翰表示,椎間盤突出在60歲以上較常發生,主因為年紀增長使頸椎或腰部退化,占約五成;另也有兩成的年輕患者是因瞬間扭腰、搬運重物等造成扭傷或拉傷。

他說,人的頸椎共有七節,頸部活動度最大的部位在第五至六節、再來是第六至七節之間;而腰部則是腰椎的第四至五節、第五腰椎與第一薦椎之間,這幾處最常發生頸椎與腰椎的椎間盤突出。

歐陽進翰說,長期低頭或搬重物等姿勢不良,會使椎間盤破洞、壓迫到神經,就像包有餡料的甜甜圈般餡料外漏;而依突出及壓迫神經程度的不同,會產生肩頸痠痛、頸椎曲線畸形、下背痛、下肢酸麻痛、肌肉無力關節退化等情形,嚴重者更可能大小便失禁。

而在治療上,他說,若患者為症狀初期僅單純麻、痛,可以透過熱療、電療復健,搭配關節活動度伸展、加強核心肌群運動等方式改善,慢慢讓變形的頸腰椎回到原來位置,藥物則以消炎止痛為主;但如果保守治療沒有效果,可能就要採取開刀方式清除。

歐陽進翰表示,長時間久坐盯螢幕或低頭滑手機的人,每天可自行分早中晚花15分鐘保健。如肩頸不適時就應起身做伸展運動,讓頸、胸或腰做到前、後、左、右彎曲及旋轉的動作;需注意的是,每個方向的彎曲動作都要持續至40秒到1分鐘,才會有伸展效果。

編輯推薦

肩頸痠痛 椎間盤突出 關節退化 下背痛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