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韌帶斷裂動手術 讓女醫師了解患者進開刀房的心情

馬偕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外傷科副主任楊于慧在當住院醫師時曾有手部受傷而開刀的經驗,讓她了解瞭解病人進開刀房時,那等待、徬徨甚至有些無助的感覺。記者簡浩正/攝影
馬偕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外傷科副主任楊于慧在當住院醫師時曾有手部受傷而開刀的經驗,讓她了解瞭解病人進開刀房時,那等待、徬徨甚至有些無助的感覺。記者簡浩正/攝影

馬偕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外傷科副主任楊于慧在當住院醫師時曾有手部受傷而開刀的經驗,讓她了解了解病人進開刀房時,那等待、徬徨甚至有些無助的感覺,以下是楊于慧分享她的生病經驗:

我在醫學系大七剛畢業時,進入長庚醫院成為R1(第一年住院醫師),由於我是一般外科,所涉及範圍很廣,無論胸腔、乳房、大腸直腸、移植外科及外傷科等都會輪到。

那時雖然還不用開刀,但住院醫師也是跟著老師什麼都學,也包含跟診、換藥、簡單的縫合等,工作時間長、壓力仍是有的。喜歡運動的我,常打籃球減壓。在一次放假時,我在與友人打籃球的過程中,因碰撞而吃了「蘿蔔乾」,即手指關節挫傷。但僅是左手外側小指受傷,所以我當下不以為意,覺得稍作休息即可。

不過過了一、二周後,左手小指疼痛感仍在,並持續腫脹,甚至有刺痛感,後來連活動度都受限制,小指角度無法往上太多,連帶影響到當時的部分工作;如在幫病人敷藥、換紗布時,我手套戴不上,只好請其他同事幫忙,我則交換其他工作來做。

眼看情形不對,我就去骨科掛號照X光做了檢查,醫師說小指骨頭並沒有斷掉,而是「手指側韌帶斷裂」,即左小指外側部分韌帶斷裂、並卡進關節裡,因此腫脹明顯、角度無法張開,需要手術縫合,於是跟醫師約了個時間後,我就去開刀。

一直是健康寶寶的我,第一次以病人身分進手術室,老實說感覺真的很微妙,躺在病床上在等待室,被推進開刀房前,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看著天花板,當下有點無助、任人宰割的感覺;而雖然只是局部麻醉的小手術,但其實會一直有想詢問醫師的衝動,但又不敢給醫師壓力,那感受無法形容,也終於有點理解患者開刀時,情緒的五味雜陳。

手術時間其實很短,不到半小時就完成,過程中醫師把卡在左手小指關節裡的韌帶拉回然後縫合,同時打了一根鋼釘固定,醫師說放10天讓手指固定會癒合的較快;而取出後醫師還叮嚀我說仍得積極復健,恢復程度才能像以往般。

當時因剛畢業沒多久,住院醫師加上準備國考,雖然我很積極,但復健之路仍漫漫,我每周有三天會去復健科,透過治療師教導手指活動、彎曲等動作來復健,持續了約三個月,看到左小指從彎曲、微彎,到比較直、張開角度變大的成效,當下很開心。

不過幾年後,左小指的靈活度又減低了,原來是左小指受傷的疤痕組織形成速度遠比復健快,於是我又再次開刀,使靈活度更好。

這幾次手術,讓我體會其實人手部的皮膚很薄,因為手部神經密集,在拆線時很痛;另外,以前的我性子比較急躁,但現在手術前除了建議,我都會給予患者鼓勵,因為建立信心是必要的,可以讓患者的無助感減低些,從醫師變成病人,我深深體會此事。

•手指韌帶斷裂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手指關節活動十分靈活,離不開兩側各有一條細長而薄的韌帶,醫學上稱為側副韌帶,具有穩定指間關節的作用,使關節活動時不易脫位。

而打球最常遇到的運動傷害,就是手指發生關節碰撞或扭轉,導致挫傷或斷裂的情況,不過這種意外難以事先預防,重要的是在發生後要如何緩解疼痛症狀。

若只是輕微的手指扭傷、挫傷,一般可先冰敷,約三、四周內應就可緩解或自行復原;過了急性期三、五天後,可改用熱敷、熱水浴方式,或透過超音波、電療等治療輔助。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四周以上,傷處仍有明顯腫脹或伴隨劇烈疼痛,應儘速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有韌帶斷裂、或骨折需關節矯正的情形,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一般來說,手指韌帶斷裂分為外傷與無外傷,外傷如被刀割或利器砍傷的話,得透過手術縫合或接回;無外傷的話,就得透過X光看是否為韌帶斷裂或撕裂傷。

如手指韌帶斷裂,但想採保守治療,有兩種選擇,一是戴護指鋁板,讓手指伸直三至六周,以免骨頭拉扯彎曲時影響韌帶復原;另一種是打鋼釘固定,日後從皮膚取出。不過無論何種方式,請勿延誤時間才來治療,會讓恢復期變慢、韌帶彈性也無法像未受傷前那樣靈活。

•楊于慧

現職:

馬偕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外傷科副主任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專長:

胸部外傷、胸腔腫瘤、氣胸

興趣:

打籃球、慢跑、閱讀

韌帶 骨折 扭傷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