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沒暖身做大車輪運動 小心旋轉肌袖斷裂手舉不起來

正常旋轉袖在核磁共振顯示下呈現的是黑色,呈現白色表示受損組織。圖/南基醫院提供
正常旋轉袖在核磁共振顯示下呈現的是黑色,呈現白色表示受損組織。圖/南基醫院提供

許多民眾早上起床伸懶腰、甩手做運動,但若沒先熱身,反而會造成運動傷害

南投縣56歲李先生退休工程師,在家照顧母親,最近一早起床後,陪著母親在院子運動,因為覺得肩膀緊緊的,於是甩手臂後做大車輪旋轉,沒想到右肩像被電擊般刺痛,李先生認為只是關節卡到拉傷而已,沒想到經過那天早上後,右臂再也沒辦法舉高,右手也越來越無力。

南基醫院復健科醫師王矞雲說,患者肩膀肌肉異常僵硬,可能不只是50肩的問題、於是會診骨科安排一系列檢查。診斷是右肩部旋轉肌袖破裂,導致右手不定時抽痛、無法施力及高舉。李先生接受完右肩旋轉肌袖微創修補手術,兩個星期後疼痛改善,右手也可以做到上舉動作,力量也逐漸恢復中。

南基醫院關節微創醫師邱宗恆表示,「肩部旋轉肌袖破裂」是容易被忽略的勞動傷害,一般需要抬重物的勞工朋友較常見,例如水泥工、搬運工、搬菜工、投擲性運動選手等,李先生因做大車輪運動導致「肩部旋轉肌袖破裂」確實很少見,一般輕微受損的患者,只要讓手臂足夠休息,使受損組織自體修補,再配合復健治療就可以恢復,若受損範圍需靠手術治療,目前能以內視鏡微創修補手術來完成,手術只需三個約1公分大小的傷口,術後傷口復原快,一至兩個禮拜就可以銜接做復健。

邱宗恆說,「肩部旋轉肌袖破裂」可能引發併發症如;滑液囊發炎、發炎引起之關節處沾黏、50肩,一般出現以上併發症患者,在術後都需靠復健恢復手臂功能。勞工需抬重物時多加利用工具或機器協助,劇烈運動時先做好熱身運動,這樣不會造成職業傷害與運動傷害。

李姓病患未熱身便甩手大車輪運動,得持續接受復健治療。圖/南基醫院提供
李姓病患未熱身便甩手大車輪運動,得持續接受復健治療。圖/南基醫院提供

運動傷害 職業傷害 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