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打電腦 手指關節退化到…變形

電腦族長期打電腦,過度使用手指使得關節變形、老化,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電腦族長期打電腦,過度使用手指使得關節變形、老化,退化性關節炎上身。
圖/醫師洪維提供

一名50歲女性患者手指關節疼痛,症狀持續3、4年,最近開始疼痛感加劇,且手指關節腫脹,因而至診所求醫,主訴早晨起床後,手指僵硬及疼痛症狀最明顯,且小指已經變形。檢查發現,她過度使用雙手,近30年來,長時間打字,敲打電腦鍵盤,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如果雙手不能好好休息,不僅痛僵硬症狀惡化,手指可能持續變形,未來連吃飯洗澡都成問題。

收治該患者的復健科醫師洪維指出,患者雙手關節腫脹,看起來就像是7、80歲高齡長者的老手,一點也不像50歲女性,細問後得知她需要長時間的打字,工作近30年,手指過度耗損,提早出現了手指「退化性關節炎」。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在復健科門診並不少見,通常只能緩解症狀,由於骨刺無法消除,若已經變形,很難完全恢復原來的樣子。

洪維表示,除了電腦族打字會過度耗損雙手手指關節,家庭主婦長年做家事,貨運快遞業者需要雙手搬運,每天重複同樣動作,點點滴滴的累積就會對雙手造成大的傷害。

洪維說,如果已有症狀,可以選擇物理性的復健,如蠟療、微波、短波、電療等等,搭配藥物來緩解症狀。在家則可以局部熱敷或者泡熱水來舒緩疼痛。有些患者不斷去搓揉、拉扯不適的關節,不但無法緩解疼痛,更會造成疼痛情形加劇。

關節有病變時,最好及時就醫,洪維說,電腦族最重要需改變手指的使用頻率,多休息,以減輕持續性的傷害,才是關節保健的長久之計。

退化性關節炎 復健 僵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