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不到50歲罹患五十肩 毛巾操可緩解

「五十肩」患者可做毛巾操伸展,讓肩關節進行內轉、外轉等動作,緩解疼痛。
「五十肩」患者可做毛巾操伸展,讓肩關節進行內轉、外轉等動作,緩解疼痛。
圖/部立基隆醫院提供

基隆市一名48歲婦人日前因為右手疼痛抬不起來,貼了痠痛貼布仍不見好轉,夜晚甚至痛到無法朝右側睡覺,醫院診斷才發現她得了俗稱「五十肩」的沾黏性肩關節腔炎,醫師建議民眾避免長時間勞動,勞動半小時要休息5到10分鐘,居家或在辦公室可做毛巾操緩解。

上班族李小姐日前連續2周右手疼痛、抬不起來,她以為貼痠痛貼布就會好轉,結果右手的疼痛沒有緩解,夜晚甚至無法朝右側睡,她才到醫院求診,經醫師診斷為「沾黏性肩關節腔炎」,即是俗稱的五十肩,李小姐很訝異說:「我還不到50歲,怎麼就有五十肩了?」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吳秉耕組長說,沾黏性肩關節腔炎也可稱為「冰凍肩」,好發於50歲前後的年齡層而得名,但求診民眾不乏3、40歲或6、70歲族群。吳秉耕表示,症狀多是肩關節囊發炎而產生沾黏,或是肩關節處肌腱炎、肩關節周圍曾經骨折、長時間過度使用,慢慢產生疼痛,導致肩關節活動被局限,久而久之就產生肩關節周圍肌力下降、活動受限,得由骨科、復健科醫師治療。

吳秉耕建議,一般民眾做家事要避免長時間勞動,建議勞動30分鐘,休息5到10分鐘,擦拭物品時,長時間抬頭或雙手高舉過肩,容易壓迫頸椎,造成肩頸痠痛

在家或辦公室如何緩解疼痛?吳秉耕說,首先熱敷,放鬆肩膀周圍肌肉減輕疼痛;接著可以進行肩關節伸展運動,提高肩關節組織的柔軟度及彈性,強化肩頸肌肉,可做毛巾操伸展,選擇適當長度毛巾兩手拉置背後,做旋轉牽引運動,讓肩關節進行內轉、外轉的動作,其次用手指爬牆伸展、持裝水寶特瓶肌力訓練、彈力帶伸展等都可利用。

肩頸痠痛 五十肩 骨折 肌腱炎 冰凍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