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呼吸也痛 肋骨固定術助病人恢復生活品質

馬偕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表示,發生肋骨斷裂、甚至錯位情形時,若要自行修復通常需3至6個月甚至更久,建議患者在受傷後72小時內接受肋骨骨折固定手術,讓疼痛指數降低。記者簡浩正/攝影
馬偕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表示,發生肋骨斷裂、甚至錯位情形時,若要自行修復通常需3至6個月甚至更久,建議患者在受傷後72小時內接受肋骨骨折固定手術,讓疼痛指數降低。記者簡浩正/攝影

62歲陳伯伯今年3月進浴室時不慎跌倒,摔斷6根肋骨,其中2根肋骨分別斷成三截還出現明顯錯位,大聲講話或呼吸都會造成劇烈疼痛;54歲王先生則因車禍導致肋骨六至七處骨折,且左側胸壁略微塌陷,一翻動身體就痛到不行外,還出現呼吸喘、氣胸情形。兩人接受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後,疼痛感大幅減低,住院約一周,在術後復建下恢復生活品質。

收治這兩位患者的馬偕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楊于慧表示,車禍、老人跌倒或墜樓所導致的肋骨骨折,是胸部鈍挫傷中常見的狀況。健康成人每天呼吸次數達兩萬次以上,若患者因撞傷而致三根以上多重肋骨骨折且明顯錯位,在吸氣及吐氣甚至移動身體時皆會造成疼痛,導致部分病人不敢用力呼吸與咳嗽外,痰液若滯留肺部恐引發肺炎等併發症。

楊于慧說,民眾對疼痛的耐受程度不同,發生肋骨骨折時,若骨裂情形較為輕微,僅需休息一陣並少做激烈運動,即會自行癒合;但若為肋骨斷裂、甚至錯位,若要自行修復通常需3至6個月甚至更久。

嚴重肋骨斷裂可從兩點判斷:出現劇烈疼痛、呼吸會喘與急促,除生活品質受影響外,可能因胸廓變形而致肺容量縮小,進而影響呼吸。因此,會建議患者在受傷後72小時內接受肋骨骨折固定手術,讓疼痛指數降低外,並避免內出血,出現氣胸、大血管撕裂傷等問題。

楊于慧表示,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從該骨折處進入,將錯位肋骨重新擺位後並清除中間軟組織,再使用鈦合金骨板手動塑形後上釘固定;手術時間視受傷嚴重度而論,如陳伯伯則耗時近五小時完成。而患者術後約一周即可出院,並定期回診檢查是否有移位,並安排復健療程以利復原速度。

王先生在術後復健下,三個月後即開始游泳,半年後重拾潛水樂趣;陳伯伯也能自行走動,恢復生活品質。

骨折 肺炎 疼痛指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