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隨便一動就受傷!醫師告訴你為什麼這些人容易閃到腰

彎腰撿個東西,哎唷又「閃」到了;早上起床,哎唷脖子好痛轉不了。你是個容易閃到、落枕的人嗎?
彎腰撿個東西,哎唷又「閃」到了;早上起床,哎唷脖子好痛轉不了。你是個容易閃到、落枕的人嗎?
圖/ingimage

彎腰撿個東西,哎唷又「閃」到了;早上起床,哎唷脖子好痛轉不了。你是個容易閃到、落枕的人嗎?原因出在哪裡?是老化、肌肉強度不夠?還是久坐不動筋骨不靈活也容易引起?閃到腰、落枕該如何正確處理,才不會留下時不時發作的舊傷呢?

大雄扶著右側腰部,步履蹣跚地進入診間,每走一步都伴隨痛苦的表情。大雄說:「醫師,我今天早上彎腰下去搬東西起來的時候,突覺得腰部悶痛一下,再來就只能彎腰走路,身體挺直就痛!好像閃到腰。」

30多歲的業務小玉平時經常揹電腦,包包還裝著筆記本、行動電源等,每天揹著重重的包到處跑。有一天只不過是從座位站起來,突然腰部一陣劇痛就不能動了,只要稍微變換姿勢,就痛到要掉眼淚,看完醫師後,只得請假在家一動也不動,用熱敷袋熱敷著腰部,躺了四天才能去上班。

急性下背痛 影響部位分三類

秀傳醫院脊椎外科主任胡名賢表示,閃到腰其實就是「急性下背痛」,大部分是軟組織受傷,最常見的是脊椎兩邊的肌肉拉傷,軟組織也包含椎間盤或韌帶等,只要有軟組織的地方就可能會受傷,像是頸部、大腿等部位。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張祝霖說,閃到腰是臨床中醫門診最常見的疾患之一,患者常因突發性及急性期嚴重疼痛甚至影響日常工作,閃腰又稱「腰部閃挫」,受傷部位主要位於腰部,通常在第一到第五腰椎以及薦椎的範圍,可因其影響的部位區分為三類:

1.急性腰肌拉傷:主要影響肌肉,疼痛常偏於一側。

2.棘上和棘間韌帶拉傷:涉及脊椎中央突起(棘突)周邊的韌帶拉傷,多痛於脊椎正中線。

3.第五腰椎滑膜崁頓:常痛於腰部較下方接近尾椎的位置,也常痛於一側。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冠霖說,閃到腰也分等級,有些急性閃腰痛到完全不能動,也可能是腰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突出到外面碰到神經根,就會劇痛。

姿勢不良 隨便一動就受傷

張祝霖說,腰部閃挫多數是因為平常姿勢不良,再加上腰部不當施力造成,且通常不僅限於勞力工作者,運動不足的上班族或是筋骨退化的長者也可能在早上刷牙後彎腰漱口就閃到腰。

陳冠霖表示,反覆搬重物、抱小孩,或是核心肌群不足,都容易轉以關節承受身體重量,再如反覆轉頭及反覆彎腰等姿勢,也容易造成後面的小面關節受傷,若再有椎間盤受傷,均會造成腰椎穩定度不好,除了造成閃腰、坐骨神經痛,連走路都會容易痠、走不動。

久坐不動 關節肌肉耐受差

姿勢不良也會造成腰椎負擔,陳冠霖說,就連背重物也可能落枕、閃腰,因為會過度偏重使用某些部位,造成過度負荷和失衡,都會造成腰椎受傷,而反覆受傷會也會造成脊椎退化,更容易閃腰和落枕。

有人說「太累時也易閃到腰」,陳冠霖說,像經常久坐的人、不常活動的人,都比較容易感到疲勞,而疲勞的人也通常是關節活動度、肌肉柔軟度差的人。

胡名賢說,久咳、體重過重、過勞、年紀較大都也都容易拉傷,一咳可能就「閃到腰」,尤其通常過了30歲,開始退化,特別是老人會有肌少症,會加重下背痛發作。

中醫觀點:肝腎失調、氣血不足

張祝霖說,筋骨疾患病人也常肇因肝腎失調、氣血不足。肝主筋、腎主骨,而氣血則是提供人體組織器官正常運行所需的能量,如果肝腎功能不彰,筋骨就容易失去彈性,平常就易覺僵硬痠痛。肌肉、韌帶沒用力時就先緊繃,一出力或改變姿勢時就會很容易拉傷,尤其像彎腰直接抬起物品或是彎腰加上只有上半身旋轉或傾斜的動作,如彎腰漱口或轉身取物都易受傷,容易閃到腰的人也常是背痛及落枕的高風險群。

閃到腰 下背痛 肌肉拉傷 落枕 脊椎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