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脖子痛只是姿勢不良造成的嗎?醫列5大類頸椎病

肩頸痠痛、頸椎退化已成文明病。
肩頸痠痛、頸椎退化已成文明病。
圖╱123RF

「老王,你幹啥壞事,脖子被人家打歪啦」

「你胡說什麼,最近脖子一直疼,可能得頸椎病了。」

「我也是頸椎病,但是我的脖子倒沒那麼疼,有時候會覺得頭暈頭痛,我都懷疑醫生診斷錯了。」

頸椎疼是頸椎病的一個很常見的症狀,但頸椎病有很多種分型,不同分型的症狀又有所差別,一般分以下幾種:

1、 頸型頸椎病

臨床上特別常見,一般與長期低頭的職業或頸部不良習慣姿勢有關,可自然緩解,也可反覆發作。只要表現為頸項僵硬,酸脹疼痛,頸部前屈後伸旋轉側偏都感到困難。部分患者疼痛伴有上肢麻木

2、 神經根型頸椎病

這類頸椎病也比較常見,主要是因為腰間盤突出,椎間孔減小,壓迫神經根所致。主要表現為頸部疼痛,椎旁肌肉壓痛,還有出現根性痛和伴有其他感覺障礙,如手指麻木、指尖感覺過敏及皮膚感覺減退等。有些也會出現根性肌力障礙,最後出現肌萎縮。

3、椎動脈型頸椎病

比較常見但也比較複雜,主要因為椎動脈被壓迫導致大腦缺血缺氧,所以主要表現為頭痛、眩暈、耳鳴聽力減退、視力障礙、運動障礙、感覺障礙、精神症狀、猝倒、記憶力減退等。還有一些會表現出自主神經症狀。

4、交感神經

由於頸椎退行性變後或受到外傷等因素,椎體節段間不穩、刺激了頸部的交感神經,使之興奮或受到抑制,所以症狀表現非常複雜,差別大甚至自相矛盾。總的來說,患者主訴多單客觀體徵少,並且它缺乏頸椎病常見的頸部疼痛和肢體麻木,所以交感型頸椎病的診斷較難確定。主要包括交感神經興奮性和抑制性症狀。

5、脊髓型頸椎病

比較少見,但症狀嚴重,致殘率高。臨床主要表現為手足無力,抬步沉重,行走不穩或不能快步行走,踏棉花樣感覺,手指不能做精細動作。還可表現為肢體麻木,站立不穩,或行走時左右搖擺。後期會出現排尿、排便障礙。

原文出處

頸椎 頸部 麻木 交感神經 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